【禁闻】多地微调核酸政策 清零有放松迹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3日讯】中国多地核酸检测政策突然有松动的迹象,许多媒体也刊登文章称中共肺炎是“自限性疾病”不需要特殊治疗。这些迹象是否显示官方有意放松清零呢?来看分析。

贵州、湖南、四川、甘肃和广东等地最近陆续宣布,从11月起常态化核酸检测转为收费。同时,广西桂东铁路、桂北铁路、广东湛江旅游、合肥新桥机场发布通告称,乘坐火车飞机不再查验核酸证明(进京除外),虽然这些消息后来被删除,但已经引发热议,冲上热搜。

这些迹象是官方准备放松清零的信号吗?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我觉得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放松。他真正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地方财政已经接近枯竭。在多地清零事实上已经难以为继的情况之下,我们也不完全排除在高层他可能有适当的放松,做一些技术性调整。但是我觉得清零的原则它是不会变的。它是习近平竖起的一面旗帜了,他放弃了就等同于政治自杀一样。”

从11月开始实施核酸收费的地区,声称不搞强制,提倡“愿检尽检”。另一方面,宣布乘坐火车飞机不再查验核酸证明的地区,也声明只是“离开时”不需要而已。民众质疑,政策微调还有地域差异,反而会引起混乱。

上海市民王先生:“要如果全国全部收费,就没这么多人了,都不愿意做(核酸)了。他说的是‘愿检尽检’,不愿意检你就不要检。举个例子,你要是我现在到江苏去,上海不管(核酸证明),你下车了江苏要管了怎么办?你跑不出去了。”

微博上很多网友调侃,“问题是不检测,出行就会有限制,所以这算是愿检尽检吗?”,“这几年我们一直在‘被自愿’”,“其实会变成变相强制付费核酸!”

唐靖远:“实质上的这种检测,它依然是变相强制的。当局他其实拿出一个说这是自愿检测的名义,就是为了要杜绝百姓来闹事的。如果从比较宏观的角度来看呢,我觉得这种自费核酸,它将大幅度的增加民众的经济和心理方面的压力,它必然会造成社会矛盾的更加频繁,甚至可能会进一步的激化。”

除了多地核酸政策微调,这几天许多中国媒体都刊登关于“自限性疾病”的文章,也被外界认为试图降低对中共病毒的恐慌性宣传。

率先发文的是郑州市卫健委,文章强调“中共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疾病,大家不用过于惊慌”。11月3日湖南省卫健委也推出专家解读说,自限性疾病“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且接下来在自身免疫机制的作用下就完全恢复了……不需要什么特殊治疗。”

但另一方面,中共国家卫健委在11月2日开会传达二十大精神时,却仍在强调“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

旅美经济学者黄大卫:“今年上半年31个省市直辖市所有的财政收入都是负的。那这庞大的一个检测费用的话,地方政府已经是无法办法去支付。 所以各个地方都会暗自涌动,想去放松。你看到整个过程是一个博弈过程,可能就是三两天又想放一下,但是中央看看态度,其实中央也是现在一个骑虎难下的一个状况。”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短期内当局不可能放松清零政策。因为现在坚持清零主要目的已经不是防疫,而是强化管控,促成整个社会转向软性军管的战时机制的最好工具。二十大报告已经定调,未来十年将是和西方世界进行斗争的关键期,但目前中共在财力和技术上没有任何优势,唯一的优势就是可以绑架14亿人形成不惜一切代价的巨大不对等优势,这个既定方向不会轻易改变。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