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多地微調核酸政策 清零有放鬆跡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3日訊】中國多地核酸檢測政策突然有鬆動的跡象,許多媒體也刊登文章稱中共肺炎是「自限性疾病」不需要特殊治療。這些跡象是否顯示官方有意放鬆清零呢?來看分析。

貴州、湖南、四川、甘肅和廣東等地最近陸續宣布,從11月起常態化核酸檢測轉為收費。同時,廣西桂東鐵路、桂北鐵路、廣東湛江旅遊、合肥新橋機場發佈通告稱,乘坐火車飛機不再查驗核酸證明(進京除外),雖然這些消息後來被刪除,但已經引發熱議,衝上熱搜。

這些跡象是官方準備放鬆清零的信號嗎?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我覺得這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放鬆。他真正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地方財政已經接近枯竭。在多地清零事實上已經難以為繼的情況之下,我們也不完全排除在高層他可能有適當的放鬆,做一些技術性調整。但是我覺得清零的原則它是不會變的。它是習近平豎起的一面旗幟了,他放棄了就等同於政治自殺一樣。」

從11月開始實施核酸收費的地區,聲稱不搞強制,提倡「願檢盡檢」。另一方面,宣布乘坐火車飛機不再查驗核酸證明的地區,也聲明只是「離開時」不需要而已。民眾質疑,政策微調還有地域差異,反而會引起混亂。

上海市民王先生:「要如果全國全部收費,就沒這麼多人了,都不願意做(核酸)了。他說的是『願檢盡檢』,不願意檢你就不要檢。舉個例子,你要是我現在到江蘇去,上海不管(核酸證明),你下車了江蘇要管了怎麼辦?你跑不出去了。」

微博上很多網友調侃,「問題是不檢測,出行就會有限制,所以這算是願檢盡檢嗎?」,「這幾年我們一直在『被自願』」,「其實會變成變相強制付費核酸!」

唐靖遠:「實質上的這種檢測,它依然是變相強制的。當局他其實拿出一個說這是自願檢測的名義,就是為了要杜絕百姓來鬧事的。如果從比較宏觀的角度來看呢,我覺得這種自費核酸,它將大幅度的增加民眾的經濟和心理方面的壓力,它必然會造成社會矛盾的更加頻繁,甚至可能會進一步的激化。」

除了多地核酸政策微調,這幾天許多中國媒體都刊登關於「自限性疾病」的文章,也被外界認為試圖降低對中共病毒的恐慌性宣傳。

率先發文的是鄭州市衛健委,文章強調「中共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疾病,大家不用過於驚慌」。11月3日湖南省衛健委也推出專家解讀說,自限性疾病「發生發展到一定程度後能自動停止,並且接下來在自身免疫機制的作用下就完全恢復了……不需要什麼特殊治療。」

但另一方面,中共國家衛健委在11月2日開會傳達二十大精神時,卻仍在強調「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

旅美經濟學者黃大衛:「今年上半年31個省市直轄市所有的財政收入都是負的。那這龐大的一個檢測費用的話,地方政府已經是無法辦法去支付。 所以各個地方都會暗自湧動,想去放鬆。你看到整個過程是一個博弈過程,可能就是三兩天又想放一下,但是中央看看態度,其實中央也是現在一個騎虎難下的一個狀況。」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短期內當局不可能放鬆清零政策。因為現在堅持清零主要目的已經不是防疫,而是強化管控,促成整個社會轉向軟性軍管的戰時機制的最好工具。二十大報告已經定調,未來十年將是和西方世界進行斗爭的關鍵期,但目前中共在財力和技術上沒有任何優勢,唯一的優勢就是可以綁架14億人形成不惜一切代價的巨大不對等優勢,這個既定方向不會輕易改變。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