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清零生变?中国多地乘火车飞机不查核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3日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动态清零”将持续,但近日多地发布通告,乘坐火车飞机不再查验核酸证明,引发防疫政策是否发生变故的猜测。

11月1日,广西桂东铁路发布消息,即日起,在贵广高铁、南广铁路、益湛铁路等41个车站乘坐火车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去北京的除外)。

广东湛江旅游局、合肥新桥机场也发布通告称,乘坐火车飞机不再查验核酸证明(进京除外)。这些消息立即冲上微博热搜,引发关注。但随后这些消息都被删除。

11月2日,《中国新闻周刊》报导说,南宁方面回应,铁路部门表示进站不查核酸,但到站地是否需要查验需咨询当地防疫部门。

桂林火车站工作人员回应称,桂林站进站不查核酸,出站需查验。

湛江方面称,建议备好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合肥新桥机场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进站不查核酸,但部分城市到站仍需核酸阴性证明。

另外,核酸检测也发生变化。贵阳11月1日宣布,除了风险区的人员免费核酸检测,其他人原则上自愿做核酸,但要自费。

除了贵阳,四川、湖南、甘肃等地也开始自费做核酸了。这些地方防疫措施似乎与习近平强调的动态清零相互矛盾,引发网友猜测,是否当局的防疫管控将逐渐放宽。

时事评论员文昭在《文昭谈古论今》频道中分析说,这些消息反而令人担心,反映中共的防疫可能会走向长期化。

首先,核酸检测演变成了一种财政工具。许多情况下,民众仍需要做核酸才能正常出行工作,但可能需要自费了。

而部分地方乘坐火车飞机不再查验核酸,看上去是放宽出行了,但是桂东铁路已经回应了,进站可以不查,出站仍需要遵守属地防疫管理要求。“也就是说,在你到达目的地的时候还是要出示核酸证明。”文昭说。

他表示,“它把双向的要求变成单向,是有一定的简化。但是,是在不影响动态清零目标下搞的。所以目前这些调整措施,是地方政府想在经济和防疫上进行摸索,因为经济下滑导致财政收入减少,导致政府更难出钱支持全员核酸,所以本质上还是财政问题。”

“但是一旦把所谓自费核酸长期化,自愿不自愿归根到底还是政府说了算,还不是你说了算,那就等于把这个防疫变成为财政创收的工具了,就更难取消了。”文昭说。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