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清零生變?中國多地乘火車飛機不查核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3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動態清零」將持續,但近日多地發布通告,乘坐火車飛機不再查驗核酸證明,引發防疫政策是否發生變故的猜測。

11月1日,廣西桂東鐵路發布消息,即日起,在貴廣高鐵、南廣鐵路、益湛鐵路等41個車站乘坐火車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去北京的除外)。

廣東湛江旅遊局、合肥新橋機場也發布通告稱,乘坐火車飛機不再查驗核酸證明(進京除外)。這些消息立即衝上微博熱搜,引發關注。但隨後這些消息都被刪除。

11月2日,《中國新聞週刊》報導說,南寧方面回應,鐵路部門表示進站不查核酸,但到站地是否需要查驗需諮詢當地防疫部門。

桂林火車站工作人員回應稱,桂林站進站不查核酸,出站需查驗。

湛江方面稱,建議備好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合肥新橋機場工作人員則表示,目前進站不查核酸,但部分城市到站仍需核酸陰性證明。

另外,核酸檢測也發生變化。貴陽11月1日宣布,除了風險區的人員免費核酸檢測,其他人原則上自願做核酸,但要自費。

除了貴陽,四川、湖南、甘肅等地也開始自費做核酸了。這些地方防疫措施似乎與習近平強調的動態清零相互矛盾,引發網友猜測,是否當局的防疫管控將逐漸放寬。

時事評論員文昭在《文昭談古論今》頻道中分析說,這些消息反而令人擔心,反映中共的防疫可能會走向長期化。

首先,核酸檢測演變成了一種財政工具。許多情況下,民眾仍需要做核酸才能正常出行工作,但可能需要自費了。

而部分地方乘坐火車飛機不再查驗核酸,看上去是放寬出行了,但是桂東鐵路已經回應了,進站可以不查,出站仍需要遵守屬地防疫管理要求。「也就是說,在你到達目的地的時候還是要出示核酸證明。」文昭說。

他表示,「它把雙向的要求變成單向,是有一定的簡化。但是,是在不影響動態清零目標下搞的。所以目前這些調整措施,是地方政府想在經濟和防疫上進行摸索,因為經濟下滑導致財政收入減少,導致政府更難出錢支持全員核酸,所以本質上還是財政問題。」

「但是一旦把所謂自費核酸長期化,自願不自願歸根到底還是政府說了算,還不是你說了算,那就等於把這個防疫變成為財政創收的工具了,就更難取消了。」文昭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