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批员工逃离后 郑州富士康又封七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2日讯】郑州富士康工厂日前大批员工因疫情封控逃离,徒步返乡,引发关注。郑州市刚在11月1日宣称“解封”,2日又宣布富士康所在的郑州航空港区“全域静态管理”七天。

有人爬过栅栏,有人露宿水泥管,为了躲避当局的清零封控,这两天郑州市富士康工厂大批员工出逃。年轻人们带着简单的行囊,沿着公路、高速徒步返乡

虽然辛苦,但目前这批人估计心里很庆幸。因为郑州刚在11月1日发表第152号通告宣称解封。但2日马上又宣布富士康所在的郑州航空港区“全域静态管理”七天。

当地网民们纷纷哀叹,已经封了二十多天了,现在才出通知。还有网民质问:“如此表演式复工、解封,就能有序恢复嘛?”

旅美时事评论员李林一:“事情闹大了之后,省里面高官下来巡查,然后地方赶快就解封,做给上面看。高官走了之后,他马上又开始封锁。这些其实都是他的安全和维稳的思路在起作用。 那么作为地方来说,这件事情他没法平息,因为你毕竟有那么多的确诊,那么多的人混在里面。”

至今没有权威部门出面解释,富士康工厂到底有多少员工感染。大陆“第一财经”10月31日引述富士康产线基层管理者王海(化名)的话说,“我们不仅不清楚整个园区的的病例数量,对郑州的数字也不确信。数字不透明,那外部医疗资源就不能进来帮我们,我们就会更恐慌。”

富士康郑州园区大约有20多万员工,除了返乡的,留下的大多数员工又进入了七天静默管理。旅美经济学者黄大卫分析,如此庞大的物资医疗管理和社会救助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旅美经济学者黄大卫:“他们总共是有20多万的工人,当有个别出现那个封控的时候,就是有一个半封闭状态,就不允许他们去食堂、商场里边去买东西。他们都要单独送餐送药,单独去进行救助。无论是富士康原来的后勤管理到后勤物资供应,他没有是这样设计的。政府又要极端清零,但是他能提供的帮助又很少。”

园区内已经出现物资短缺的声音。王海也对“第一财经”表示,“我们需要更多的帐篷、行军床、药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

另一方面,有视频显示,徒步返乡的富士康员工半路被截停,防疫人员使用吹风炮对他们进行消毒。

黄大卫:“他们是完全整个过程徒步。徒步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是红码或者黄码,他们不能去住酒店,不能坐汽车,不能接触任何其他人。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比大瘟疫的流亡队伍还可怕,而他们本身可能并不是瘟疫的人。”

黄大卫分析,这种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健康人大逃亡,并不是单独一个企业的责任,归根结底是当局清零的极端要求和实际能力不足之间的重大矛盾,以及过度宣传导致的。

黄大卫:“就是由于北京他要证明这个清零政策是如何‘伟大光荣正确’的,他就会天天的去进行一个宣传,说这个病毒非常可怕。他反复强调所以导致了他们那些员工听说有员工生病了,他们觉得已经是比末日电影还要恐怖的东西来临,所以他们宁可这么辛苦,冒着没吃没喝,他们都要逃离的原因。”

在富士康事件受到海内外关注后,郑州市卫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10月31日发文称“中共肺炎不可怕,可防可治”,文章强调“中共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疾病,大家不用过于惊慌”。

民众纷纷留言说,“既然可防可治,干嘛今天静明天默?”“一边说可防可控不害怕,一边全副武装来抓人,智商不高的真看不懂这出大戏······所以最后还是人祸。”“病毒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发布、不告知、无尽头的封控。”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