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批員工逃離後 鄭州富士康又封七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2日訊】鄭州富士康工廠日前大批員工因疫情封控逃離,徒步返鄉,引發關注。鄭州市剛在11月1日宣稱「解封」,2日又宣布富士康所在的鄭州航空港區「全域靜態管理」七天。

有人爬過柵欄,有人露宿水泥管,為了躲避當局的清零封控,這兩天鄭州市富士康工廠大批員工出逃。年輕人們帶著簡單的行囊,沿著公路、高速徒步返鄉

雖然辛苦,但目前這批人估計心裡很慶幸。因為鄭州剛在11月1日發表第152號通告宣稱解封。但2日馬上又宣布富士康所在的鄭州航空港區「全域靜態管理」七天。

當地網民們紛紛哀嘆,已經封了二十多天了,現在才出通知。還有網民質問:「如此表演式復工、解封,就能有序恢復嘛?」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事情鬧大了之後,省裡面高官下來巡查,然後地方趕快就解封,做給上面看。高官走了之後,他馬上又開始封鎖。這些其實都是他的安全和維穩的思路在起作用。 那麼作為地方來說,這件事情他沒法平息,因為你畢竟有那麼多的確診,那麼多的人混在裡面。」

至今沒有權威部門出面解釋,富士康工廠到底有多少員工感染。大陸「第一財經」10月31日引述富士康產線基層管理者王海(化名)的話說,「我們不僅不清楚整個園區的的病例數量,對鄭州的數字也不確信。數字不透明,那外部醫療資源就不能進來幫我們,我們就會更恐慌。」

富士康鄭州園區大約有20多萬員工,除了返鄉的,留下的大多數員工又進入了七天靜默管理。旅美經濟學者黃大衛分析,如此龐大的物資醫療管理和社會救助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旅美經濟學者黃大衛:「他們總共是有20多萬的工人,當有個別出現那個封控的時候,就是有一個半封閉狀態,就不允許他們去食堂、商場裡邊去買東西。他們都要單獨送餐送藥,單獨去進行救助。無論是富士康原來的後勤管理到後勤物資供應,他沒有是這樣設計的。政府又要極端清零,但是他能提供的幫助又很少。」

園區內已經出現物資短缺的聲音。王海也對「第一財經」表示,「我們需要更多的帳篷、行軍床、藥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資。」

另一方面,有視頻顯示,徒步返鄉的富士康員工半路被截停,防疫人員使用吹風炮對他們進行消毒。

黃大衛:「他們是完全整個過程徒步。徒步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是紅碼或者黃碼,他們不能去住酒店,不能坐汽車,不能接觸任何其他人。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比大瘟疫的流亡隊伍還可怕,而他們本身可能並不是瘟疫的人。」

黃大衛分析,這種人類歷史上罕見的健康人大逃亡,並不是單獨一個企業的責任,歸根結底是當局清零的極端要求和實際能力不足之間的重大矛盾,以及過度宣傳導致的。

黃大衛:「就是由於北京他要證明這個清零政策是如何『偉大光榮正確』的,他就會天天的去進行一個宣傳,說這個病毒非常可怕。他反覆強調所以導致了他們那些員工聽說有員工生病了,他們覺得已經是比末日電影還要恐怖的東西來臨,所以他們寧可這麼辛苦,冒著沒吃沒喝,他們都要逃離的原因。」

在富士康事件受到海內外關注後,鄭州市衛健委官方微信公眾號10月31日發文稱「中共肺炎不可怕,可防可治」,文章強調「中共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疾病,大家不用過於驚慌」。

民眾紛紛留言說,「既然可防可治,幹嘛今天靜明天默?」「一邊說可防可控不害怕,一邊全副武裝來抓人,智商不高的真看不懂這齣大戲······所以最後還是人禍。」「病毒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發布、不告知、無盡頭的封控。」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