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富士康事件发酵 专家:中共要走出清零很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2日讯】郑州富士康爆发疫情,上万员工徒步返乡,引发外界关注。郑州富士康对当地经济影响巨大,郑州卫健委日前发文安抚称“新冠肺炎不可怕”,并调整管控措施。专家表示,中共的清零防疫政策自相矛盾,要走出清零很艰难。

郑州官方称“新冠肺炎不可怕” 专家:与清零自相矛盾

郑州市卫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10月31日发文引述专家称“新冠肺炎不可怕”,“大家不用过于惊慌”。另外,郑州官方宣布自11月1日6时起,解除原有管控区域,调整管控策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不过,当局调派了大批军警进驻富士康,阻止员工继续逃离。富士康员工小张对新唐人表示:“头一批上午来了300武警,下午的时候又来了两批,有军用车,来了可多,还有那种大巴车来了可多,还有特警车,也来了可多,有的是屏蔽信号的,有的是把守富士康不叫出门的,谁都跑不了了。”

富士康员工刘先生说:“派军队过来武力镇压,平息了,没有下文,好多人徒步几百公里回老家,应该有几万个,五六万个。”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全球卫生问题高级研究员黄严忠对中央社表示,富士康员工逃离一方面是恐惧病毒,另一方面是恐惧一旦感染后要承受隔离等各种后果。他认为,这和中共政府把病毒妖魔化、把受感染者或密接者污名化有关。

黄严忠说,郑州卫健委发文称新冠病毒不可怕,这和中共的清零政策自相矛盾。官方想化解富士康事件紧张的情况,告诉大家实情,但既然不可怕,民众难免认为“你还要大张旗鼓的清零做什么?”

他表示,富士康事件还反映出,清零防疫政策会不断强化、变本加厉,演变成一有感染病例就要大规模隔离或以严苛措施来防患于未然。

据黄严忠所知,出于对疾病和可能的后遗症的恐惧,有不少中国人支持清零防疫政策。未来中共政府若决定与病毒共存,可能民众都不会买账。他认为,中国要想走出清零,恢复正常生活,可能会比其它国家更艰难。

郑州富士康河南经济影响巨大

郑州富士康对郑州乃至河南的经济都有巨大影响,初步估计,富士康带来超过100万人的就业岗位。

郑州富士康事件发酵后,河南省长王凯11月1日视察了富士康郑州科技园。他称,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根据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研究报告》,2019年郑州富士康以316亿美元的出口总额,位居中国之首,是当年中国最大的外贸出口企业;进口额164亿美元,仅次于“两桶油”。

2019年郑州进出口总额4130亿元,富士康占了近82%,同时占河南省总进出口额65%。

郑州富士康也是苹果的iPhone生产重地,约占苹果全球供应量的一半。

华商韬略创始人毕亚军在个人公众号写道:“如果郑州富士康导致iPhone 14供应链出现大问题,其影响将是重大的。”富士康和苹果公司势必加强海外产能与订单转移,订单一旦流出去,郑州想要再拿回来恐怕就比较困难了。

目前,为了分散供应链风险和降低成本,苹果已将下一代的部分iPhone生产转移到印度。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