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富士康事件發酵 專家:中共要走出清零很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2日訊】鄭州富士康爆發疫情,上萬員工徒步返鄉,引發外界關注。鄭州富士康對當地經濟影響巨大,鄭州衛健委日前發文安撫稱「新冠肺炎不可怕」,並調整管控措施。專家表示,中共的清零防疫政策自相矛盾,要走出清零很艱難。

鄭州官方稱「新冠肺炎不可怕」 專家:與清零自相矛盾

鄭州市衛健委官方微信公眾號10月31日發文引述專家稱「新冠肺炎不可怕」,「大家不用過於驚慌」。另外,鄭州官方宣布自11月1日6時起,解除原有管控區域,調整管控策略,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不過,當局調派了大批軍警進駐富士康,阻止員工繼續逃離。富士康員工小張對新唐人表示:「頭一批上午來了300武警,下午的時候又來了兩批,有軍用車,來了可多,還有那種大巴車來了可多,還有特警車,也來了可多,有的是屏蔽信號的,有的是把守富士康不叫出門的,誰都跑不了了。」

富士康員工劉先生說:「派軍隊過來武力鎮壓,平息了,沒有下文,好多人徒步幾百公里回老家,應該有幾萬個,五六萬個。」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全球衛生問題高級研究員黃嚴忠對中央社表示,富士康員工逃離一方面是恐懼病毒,另一方面是恐懼一旦感染後要承受隔離等各種後果。他認為,這和中共政府把病毒妖魔化、把受感染者或密接者污名化有關。

黃嚴忠說,鄭州衛健委發文稱新冠病毒不可怕,這和中共的清零政策自相矛盾。官方想化解富士康事件緊張的情況,告訴大家實情,但既然不可怕,民眾難免認為「你還要大張旗鼓的清零做什麼?」

他表示,富士康事件還反映出,清零防疫政策會不斷強化、變本加厲,演變成一有感染病例就要大規模隔離或以嚴苛措施來防患於未然。

據黃嚴忠所知,出於對疾病和可能的後遺症的恐懼,有不少中國人支持清零防疫政策。未來中共政府若決定與病毒共存,可能民眾都不會買帳。他認為,中國要想走出清零,恢復正常生活,可能會比其它國家更艱難。

鄭州富士康河南經濟影響巨大

鄭州富士康對鄭州乃至河南的經濟都有巨大影響,初步估計,富士康帶來超過100萬人的就業崗位。

鄭州富士康事件發酵後,河南省長王凱11月1日視察了富士康鄭州科技園。他稱,當前疫情形勢嚴峻複雜,要求「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

根據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協會發布的《2020年中國對外貿易500強研究報告》,2019年鄭州富士康以316億美元的出口總額,位居中國之首,是當年中國最大的外貿出口企業;進口額164億美元,僅次於「兩桶油」。

2019年鄭州進出口總額4130億元,富士康占了近82%,同時占河南省總進出口額65%。

鄭州富士康也是蘋果的iPhone生產重地,約占蘋果全球供應量的一半。

華商韜略創始人畢亞軍在個人公眾號寫道:「如果鄭州富士康導致iPhone 14供應鏈出現大問題,其影響將是重大的。」富士康和蘋果公司勢必加強海外產能與訂單轉移,訂單一旦流出去,鄭州想要再拿回來恐怕就比較困難了。

目前,為了分散供應鏈風險和降低成本,蘋果已將下一代的部分iPhone生產轉移到印度。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