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朔爾茨4日訪中 警告施壓紛至沓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2日訊】在國內與國際的巨大爭議聲中,德國總理朔爾茨本週五(4日)將到訪北京。來看詳細報導。

德國總理朔爾茨將於11月4日訪問北京,他是中共二十大後首位訪問中國的西方領導人,和他同行的還有一個德國商業代表團。

不過,朔爾茨的訪中行程並未得到歐盟國家的支持。俄烏戰爭的爆發,暴露了歐洲對俄羅斯能源過度依賴的弊端,為避免日後再食惡果,歐洲近期不斷傳出要與中共「脫鉤」的聲音。

歐盟專員蒂埃里·布雷頓(Thierry Breton)週一(10月31日)表示,自2019年歐盟將中國列為「系統性競爭對手」以來,歐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阻止中共投資歐洲關鍵基礎設施。朔爾茨單獨行動正中中共下懷,還會加大歐洲的分裂。

布雷頓所說的「單獨行動」,是指德國近期不但批准了中共入股漢堡的一個港口,還允許中資公司(賽威)收購德國芯片制造廠(Elmos),加重外界擔憂。布雷頓表示,歐盟國家應該採取更加團結的行動。

國際社會也呼籲朔爾茨取消行程。週一,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與百位海外異議人士連署公開信,認為朔爾茨不應該訪問中國,等於是在二十大後給中共臉上貼金,無論對於歐洲的未來,還是對於自由世界的走向,都會起到非常負面的作用。

除了來自國際的警告,朔爾茨也面臨著國內各方的施壓。德國外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敦促朔爾茨,在與中方會面時,要在人權、遵守國際法等問題上態度明確。

德國自民黨祕書長吉爾-薩萊(Bijan Djir-Sarai)也認為,在德國需要制定新的對中戰略時,朔爾茨訪問的時間點相當不利,吉爾-薩萊要求朔爾茨在訪中期間,提出中共的人權問題以及台灣問題,清晰表達德國的立場。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