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郑州富士康工人“大逃亡”或加速苹果撤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2日讯】独家代工苹果公司最新手机 iphone14 的鸿海集团旗下富士康郑州工厂,近日爆发大批员工因受不了防疫封控而纷纷出逃返乡的事件。该公司正准备将生产转移到其它地区,同时为留住技术工人加倍发奖金。有专家表示,富士康“大逃亡”事件可能加快苹果公司撤离中国的脚步。

台湾企业鸿海集团在中国大陆开办的代工厂富士康,是美国苹果公司手机的主要组装商,而富士康旗下拥有约20万员工的郑州厂,更是iphone14的独家代工工厂。

近日,该厂大批员工为逃脱当地的COVID-19疫情防控封锁管制而连夜出逃,甚至不惜长途跋涉步行返乡。首批突发事件影响,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10月31日的股价开盘即下挫,最低滑落至101.5元,至收盘下跌2.4%。

本周一(10月31日),郑州这座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仅报告了40例新的COVID病例,但地方政府却封锁了该市大片地区,富士康工厂也被要求实施封控措施。

鸿海集团曾于30日晚间发声明表示,为尽可能降低该事件对公司造成的影响,集团正协调其它园区产能备援。该公司在当晚提交给证券交易所的文件中直言,“在当前的疫情情况下,要保护二十多万名员工的安全,是一场持久战。”

一位熟悉富士康情况的人士告诉路透社,富士康别无选择,只能听从地方政府的要求执行清零政策,这让工人们处于“悲惨境地”。再加上社交媒体上的谣言,使得工人们认为感染病毒后可能产生很可怕的后果,导致恐慌情绪在工人中蔓延。

这位知情者还披露,公司正试图平息员工对封控措施的不满,并尽可能留住技术工人。为此,郑州工厂已宣布,从11月起,把电子产品部门员工的每日奖金从100元(人民币,下同)提高到400元。富士康11月1日还发出通知称,那些在11月份“全力以赴”工作的员工,包括放弃任何假期的人,当月可以获得超过15000元的奖金。

周二,一名富士康的工人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尽管奖金丰厚,她还是决定辞职,因为工人面临“可怕的”疫情控制。

资料显示,富士康是苹果最大的iPhone制造商,占全球iPhone出货量的70%,而郑州是富士康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尤其是iPhone的组装厂。

路透社日前在报导中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的研判表示,受Covid-19疫情相关影响,郑州厂11月的iPhone出货量,最多可能减少30%。路透社曾就此说法向苹果公司求证,但苹果公司没有即时作出回应。

台湾云林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郑政秉10月3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即使郑州的疫情并不算严重,可是在群众恐慌下,也被渲染成很严重,“外界预估马上有三成产能受影响,中长期影响也是会非常大的” 。

郑政秉表示,中国没完没了的疫情管控已经对经济造成严重冲击。最近有消息显示,上海三百多家美商有20%投资会萎缩,还有不少韩国和日本的商家开始撤出中国,台湾也有不少金融或实体将投资方向转往越南、印度和柬埔寨。

郑还坦言,二十大之后坚持清零,对外商是很大震撼,加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等都定调中国决心解决台湾问题,预估会有愈多像特斯拉这样全押宝在中国的跨国大企业被美国政府、西方联盟要求将生产线转移出中国。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绣雯则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苹果很早就预料到这状况,一直想将产业链移出中国。这事件会加速苹果往南,如印度、越南。本来苹果预计2023年开始至2025年, 提升中国以外地方生产比例。”

王绣雯进一步分析称,这事件会促使企业赶快制定 B 计划,尤其组装集中在中国的企业要开始分散,不可能配合中共政府成天做动态清零的要求,而鸿海可能也会加速以机器取代工人。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