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鄭州富士康工人「大逃亡」或加速蘋果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2日訊】獨家代工蘋果公司最新手機 iphone14 的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鄭州工廠,近日爆發大批員工因受不了防疫封控而紛紛出逃返鄉的事件。該公司正準備將生產轉移到其它地區,同時為留住技術工人加倍發獎金。有專家表示,富士康「大逃亡」事件可能加快蘋果公司撤離中國的腳步。

台灣企業鴻海集團在中國大陸開辦的代工廠富士康,是美國蘋果公司手機的主要組裝商,而富士康旗下擁有約20萬員工的鄭州廠,更是iphone14的獨家代工工廠。

近日,該廠大批員工為逃脫當地的COVID-19疫情防控封鎖管制而連夜出逃,甚至不惜長途跋涉步行返鄉。首批突發事件影響,富士康的母公司鴻海10月31日的股價開盤即下挫,最低滑落至101.5元,至收盤下跌2.4%。

本週一(10月31日),鄭州這座人口超過1000萬的城市僅報告了40例新的COVID病例,但地方政府卻封鎖了該市大片地區,富士康工廠也被要求實施封控措施。

鴻海集團曾於30日晚間發聲明表示,為盡可能降低該事件對公司造成的影響,集團正協調其它園區產能備援。該公司在當晚提交給證券交易所的文件中直言,「在當前的疫情情況下,要保護二十多萬名員工的安全,是一場持久戰。」

一位熟悉富士康情況的人士告訴路透社,富士康別無選擇,只能聽從地方政府的要求執行清零政策,這讓工人們處於「悲慘境地」。再加上社交媒體上的謠言,使得工人們認為感染病毒後可能產生很可怕的後果,導致恐慌情緒在工人中蔓延。

這位知情者還披露,公司正試圖平息員工對封控措施的不滿,並盡可能留住技術工人。為此,鄭州工廠已宣布,從11月起,把電子產品部門員工的每日獎金從100元(人民幣,下同)提高到400元。富士康11月1日還發出通知稱,那些在11月份「全力以赴」工作的員工,包括放棄任何假期的人,當月可以獲得超過15000元的獎金。

週二,一名富士康的工人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儘管獎金豐厚,她還是決定辭職,因為工人面臨「可怕的」疫情控制。

資料顯示,富士康是蘋果最大的iPhone製造商,占全球iPhone出貨量的70%,而鄭州是富士康的主要生產基地之一,尤其是iPhone的組裝廠。

路透社日前在報導中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的研判表示,受Covid-19疫情相關影響,鄭州廠11月的iPhone出貨量,最多可能減少30%。路透社曾就此說法向蘋果公司求證,但蘋果公司沒有即時作出回應。

台灣雲林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鄭政秉10月3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即使鄭州的疫情並不算嚴重,可是在群眾恐慌下,也被渲染成很嚴重,「外界預估馬上有三成產能受影響,中長期影響也是會非常大的」 。

鄭政秉表示,中國沒完沒了的疫情管控已經對經濟造成嚴重衝擊。最近有消息顯示,上海三百多家美商有20%投資會萎縮,還有不少韓國和日本的商家開始撤出中國,台灣也有不少金融或實體將投資方向轉往越南、印度和柬埔寨。

鄭還坦言,二十大之後堅持清零,對外商是很大震撼,加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等都定調中國決心解決台灣問題,預估會有愈多像特斯拉這樣全押寶在中國的跨國大企業被美國政府、西方聯盟要求將生產線轉移出中國。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繡雯則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蘋果很早就預料到這狀況,一直想將產業鏈移出中國。這事件會加速蘋果往南,如印度、越南。本來蘋果預計2023年開始至2025年, 提升中國以外地方生產比例。」

王繡雯進一步分析稱,這事件會促使企業趕快制定 B 計劃,尤其組裝集中在中國的企業要開始分散,不可能配合中共政府成天做動態清零的要求,而鴻海可能也會加速以機器取代工人。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