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后王毅与布林肯通话 各表立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1日讯】二十大结束后,王毅与布林肯首次举行电话会议。布林肯强调保持开放沟通渠道的必要性,王毅则要美方停止遏制打压,还要布林肯去研读二十大报告。

布林肯周日(10月30日)在推特上表示,在与王毅的通话中,讨论到“负责任地管理我们两国之间竞争的必要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声明中说,国务卿提出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及其对全球安全和经济稳定构成的威胁,两人还提到海地局势。

中共外交部网站称,王毅在通话中,要美方不要再戴着有色眼镜主观臆测,他还告诉布林肯,美方如果真想了解中国,就去“研读二十大报告”。

台湾国际关系学者孙国祥认为,双方都就各自的最新政策表达立场,布林肯在落实拜登总统最新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聚焦竞争,但在部分领域的合作仍留有余地。但是王毅显然没有接球。

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学系副教授孙国祥:“中共是非常希望其他国家都像是像王毅里面所讲的,每一个国家都要研读二十大报告,其实就是把这个揣摩习近平的思考,放在整个对内对外的场域,目前看起来如果没有找到一些其他可以缓和的空间的话,可能美中之间的僵局会持续下去。”

学者陈秉逵认为,王毅藉这个机会,再次向布林肯显示中共强硬的立场。

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陈秉逵:“就表面上看起来,双方还是在各说各话,负责任的管理彼此的关系,并不代表双方不会有冲突,或者是遇到冲突,双方就会试图去降低冲突。所以就这样看起来,我不认为这一场通话对于中美关系的缓解,有任何帮助。”

彭博社报导,两人的通话说明,拜登与习近平可能在20国集团会议期间碰面前,美中两国正在酝酿紧张局势。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