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後王毅與布林肯通話 各表立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1日訊】二十大結束後,王毅與布林肯首次舉行電話會議。布林肯強調保持開放溝通渠道的必要性,王毅則要美方停止遏制打壓,還要布林肯去研讀二十大報告。

布林肯週日(10月30日)在推特上表示,在與王毅的通話中,討論到「負責任地管理我們兩國之間競爭的必要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聲明中說,國務卿提出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及其對全球安全和經濟穩定構成的威脅,兩人還提到海地局勢。

中共外交部網站稱,王毅在通話中,要美方不要再戴著有色眼鏡主觀臆測,他還告訴布林肯,美方如果真想了解中國,就去「研讀二十大報告」。

台灣國際關係學者孫國祥認為,雙方都就各自的最新政策表達立場,布林肯在落實拜登總統最新發表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聚焦競爭,但在部分領域的合作仍留有餘地。但是王毅顯然沒有接球。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中共是非常希望其他國家都像是像王毅里面所講的,每一個國家都要研讀二十大報告,其實就是把這個揣摩習近平的思考,放在整個對內對外的場域,目前看起來如果沒有找到一些其他可以緩和的空間的話,可能美中之間的僵局會持續下去。」

學者陳秉逵認為,王毅藉這個機會,再次向布林肯顯示中共強硬的立場。

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陳秉逵:「就表面上看起來,雙方還是在各說各話,負責任的管理彼此的關系,並不代表雙方不會有沖突,或者是遇到沖突,雙方就會試圖去降低沖突。所以就這樣看起來,我不認為這一場通話對於中美關系的緩解,有任何幫助。」

彭博社報導,兩人的通話說明,拜登與習近平可能在20國集團會議期間碰面前,美中兩國正在醞釀緊張局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