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校教授遭学生“问话” 舆论热议:文革来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8日讯】日前,重庆西南大学教授、希腊史专家徐松岩在上完课后,被潜伏在课堂的所谓“信息员”(学生)要求去接受问话的事件,引发舆论批评。

10月27日,徐松岩在新浪微博发文说,“昨晚(26日)给本科生上课,第三节课下课后,有自称是“信息员”的同学,未经本人允许偷听了课程,并通知我准备汇报。”

此事曝光后,引发大陆网民热议:“信息员,这个学校分数很高的,对的,考分和人品不挂钩。”“这个‘信息员’是谁家的孩子?请他爹妈赶紧领回去吧。”“讲了什么也轮不到学生问话啊!视律法为无物?信息员有这种权力吗?”“说的什么都不应该如此。”“文革来了。”“可怕。”

微博认证名为“山东聊城大学副教授于永森(否庵于沧海于成我于永森)”发帖说,徐松岩教授授课后被学生信息员要求汇报工作,真是官威不小!信息员广泛存在,但这个学生明显不懂工作程序,而且,信息员一般是不公开的,这下子也暴露了吧。

此事引起舆论关注后,徐松岩的微博帖文已被删除。

27日,大陆自媒体“星联时空”题为《昨晚,徐松岩教授也遇上麻烦了》的文章说,没想到,现在的教授们上课是越来越不容易了,要面临着太多的目光审视了,甚至还要被打小报告。大概徐教授不会想到,自己也会有这样被学生羞辱的一天,只靠着一个信息员的名头,就可以通知自己的老师向自己汇报。

文章质问,“我想,西南大学应该对这样的事情不会无动于衷,应该会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否则那儿的老师还能在讲台上安心的上课吗?”

根据西南大学网站介绍,现年59岁的徐松岩,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西南大学古典文明研究所所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古典学博士生导师,世界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负责人。主要研究西方古典文明和外国史学理论及史学史。

在中共治下,中国大学纷纷找一些学生任“教学信息员”,“有酬劳”的监视老师的一举一动。“教学信息员”是中共官方的叫法,说白了就是中共的耳目、特务。

因调查历史真相而被解聘的涉外经贸学院前教授谭松曾向美国之音表示,学生信息员在中国高校一直存在。它是一种制度,有明暗两条线。暗的信息员是秘密的,老师同学都不知道他们的存在。另一种就是公开信息员,2012年之后开始盛行,2014年开始公开招聘。

近年来,不断发生教授在课堂上因言论而获罪,进而被校方解聘、被逐出学校的事件。如北京师范大学史杰鹏教授、山东工商学院李默海教授、原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谭松副教授等,均因言论遭校方解聘。

2021年12月,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女教师宋庚一在讲课时,因质疑南京大屠杀死亡数据缺乏史料支撑遭到学生举报,随后被开除。

2018年4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女副教授翟桔红,因在课堂上批评中共人大修宪等,遭到学生举报,被开除中共党籍、调离教学科研岗位及取消其教师资格。

(记者洪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