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校替公安招聘卧底学生 疑似每个班都已安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2日讯】中国重庆的一所高校近日公开增聘学生充当“资讯员”,负责搜集校园涉安情报并向警方举报,懂少数民族语言的学生将被优先聘用。舆论认为,这意味着高校里的少数民族和外国留学生,已成为被中共监视的重点。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重庆四川外国语大学近日在校园内张贴书面通知,声称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的要求,为了维护校园的“政治稳定”,拟在该大学下属的每个学院招募三名“校园安全资讯员”。

通知称,“资讯员”的职责是搜集并上报涉及校园安全的资讯情报,招募对象仅限大二、大三和研一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懂小语种、家庭贫寒的学生优先聘用。所有受聘人员都直接向当地警方负责,酬金和奖金由重庆市公安局拨付。

自由亚洲电台指出,疑似这所大学的每个班都已隐藏一名“资讯员”,负责对同学和老师的言论进行监控。这次增聘资讯员,可能意在加强对少数民族和外国留学生言行的监视

事实上,中共近几年来对高校的意识形态管控不断升级,各大高校纷纷在校园中秘密安排“卧底学生”,监控老师在课堂上的言论以及学生动态,导致大学校园内告密之风盛行,时不时就有大学教师因遭学生举报而遭到处罚,甚至失去教职。

据《纽约时报》2019年11月1日的一篇报导,中国大陆有数百所大专院校正在大规模收编卧底学生以监视教师和同学的言论,甚至打算“每班至少安插一名学生信息员”。

四川大学化学系大学生彭伟告诉《纽时》,他自己就是“学生信息员”当中的一个,他们的职责是紧盯教授的意识形态动向,协助当局及时铲除那些言行举止不忠于中共的老师。彭伟说:“确保纯粹的学习环境,保证教授遵守规矩,就是我们的责任。”

2019年2月,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唐云因为课堂言论遭学生举报而被撤销了教师资格;同年3月25日,清华大学一名学生向学校纪委、党委举报,指控思政课教师吕嘉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上讲授了“反党违宪 ”的世界观及理论观点,公开宣扬主观唯心主义和二元论,并反对消除私有制。清华大学随后宣布,将就此进行调查。

2020年2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任教的香港籍教师周佩仪,疑因发表有关中共肺炎疫情的言论而遭学生举报,之后被社科院开除;同年11月26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一名管理宿舍的阿姨在西方感恩节这天分送糖果给宿舍里的学生,不料竟有学生指其庆祝“洋节”违反当局规定,并威胁要举报她。

针对中国大学校园告密成风的现象,呼和浩特一位名叫新娜的蒙古族教师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现在整个社会道德滑坡,官方公开鼓励学生告密、学生举报老师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自己也曾目睹类似的事件发生。

新娜说,她以前教政治时,说话稍微一“过头”,马上就有人打小报告,这几年更是这样。“现在政治上抓得这么严,很多老师都因此下岗,这就是中国在教育战线收紧的表现形式。”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