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和北大是世界一流大学?学者讽中共自娱自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4日讯】中共自称共有137所中国高校进入了所谓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近日,26所“双一流”自评报告出炉,其中包括清华北大。对此,有学者嘲讽:“自娱自乐国际笑话”。

综合陆媒报导,按照中共教育部办公厅相关通知,要求近期多所高校密集开展首轮“双一流”建设总结工作。

9月21日,清华大学官网发消息称,“双一流”周期总结大会的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清华大学已经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北京大学也称,全面实现了“双一流”建设目标;中国人民大学也表示,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所谓“双一流”建设是指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共于2015年正式启动了“双一流”高校建设项目。

2017年9月,中共教育部公布入选名单,42所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名单,涵盖了39所“985”高校,外加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等3所“211”高校。

另外,95所中国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因此总共有137所学校进入了所谓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由于中共认定的“世界一流大学”指标不详, 清华大学教授郭于华嘲讽:“自娱自乐国际笑话”。

有网友戏谑:“清华大学全面建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还有多所中国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从此以后中国学生不用去美国留学了,美国学生要争相去中国留学了。”

也有网友嘲讽,“是争创‘双一’流氓大学!以思想钳制,言论控制,学术仿制为特色的办学模式,努力实现抄袭击和造假‘双一流’。”

还有网友表示:“清华、北大在共产党手里,是极端民族主义思想+奴才思想+恐怖主义思想+反智反科学思想的洗脑机构,共产党的大学根本不配叫大学,它们根本不符合大学的定义。”

在谈及“双一流”高校缺乏公开透明的选拔标准,郭于华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说,这种在政治指导下的高校排名意义不大。等于用权力来排,即看不出学术水平也看不出创新能力,就是一种权力游戏。

曾参与QS世界大学排名评审的一名中国学者说,中国“双一流”高校在软实力上有欠缺。

他说,中国社会人文学科在国际上被边缘化,主要的竞争平台是国内期刊,因此在研究和教育过程中更愿意迎合当局的喜好,使告密揭发的现象更加普遍。

他认为高校不应该受利益和名气驱动而追逐“双一流”排名。

在建设“双一流”高校的过程中,高校对言论自由的管控越发收紧。

近几年,有数十位中国大学教授,因为在课堂上公开发表与当局不一致的真实言论被学生录音举报,遭停职或开除。甚至高校开设教学信息员岗位来监督教学是否符合主流价值观。

比如厦门大学经济学教授尤胜东因批评习近平的宣传口号遭到解雇;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吕嘉,因被学生举报“反党违宪”遭到调查。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因为撰写批评习近平的文章被开除。

有网友评论说,在一个没有学术自由,压抑思维和制度的腐败国家,不可能有一流的学府,更不可能有一流的创新!所谓的“双一流”大学是自己骗自己而已。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