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反弹 多个城市再度实行严格封控措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8日讯】中共二十大结束后,中国多座城市的COVID-19疫情出现明显反弹,地方政府再度实施严格的封控静默管理措施,民众吃不饱饭、回不了家等民生灾难重现。

据中共国家卫健委官网星期四(10月27日)发布的讯息,最近三天,中国境内已连续三天出现单日新增感染病例超过千例的情况。其中,青海、新疆、内蒙古、广东、福建等地疫情比较严重。

排名靠前的多个城市已再度启动清零式防疫模式,纷纷对发现疫情的区域实施严厉的封锁政策,导致至少数百万人的生活工作受到严重影响,甚至陷入困境。

广东省广州市疫情

广州是中国经济产出第4大城市,由于疫情反弹,该市在27日把更多的街道和社区划分为高风险区,并宣布对这些区域实施封锁,要求人们都待在家里。而在这之前,广州市已经暂停社交活动,并在海珠和白云区展开了大规模检测。

28岁的广州居民李莉(音译,Lily Li)告诉路透社:“我的许多朋友和同事都被关在家里。情况仍然不稳定。许多地方都被封锁了。停课了,娱乐场所也已经暂停营业。我经常去的健身房也关了。”

有广州市的网民发帖称,核酸检测从早期的“三天一检”现在变成了“一天一检”,甚至有的地方还“一天两检”,今后会不会要改采小时计算吧?

福建省福州市疫情

福州市26日宣布,为快速阻断疫情传播扩散,全市暂停举办一切文化、娱乐、体育、民俗、展销促销等聚集性活动。

与此同时,福州市教育局发出通知,要求全市36所大学一律实施封闭式管理,居住校内的师生员工原则上不出校,居住校外的师生员工原则上不入校,特殊情况严格审批手续。必要在岗工作人员,上下班实行“两点一线”闭环管理。

湖北省武汉市疫情

武汉市近日的感染病例数量也持续上升,官方已宣布对汉阳区事实封控,要求当地超过80万居民待在家中,直到10月30日。官方并通报称,武汉协和医院的一名餐厅职员确诊染病,因此决定暂停这家医院的门诊服务,当地大学也改为线上授课。

社交媒体上的图片和帖子显示,由于发现有一个感染病例与当地猪肉供应链有关,武汉市官方就宣布暂停该市部分地区的猪肉销售。有当地居民在网络上爆料称,武汉市现在有200多处区域被封控,已经无处可逃。

一位38岁武汉居民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不知道该怎么办。当我们看到关于新冠的新闻报导时,我们感到有些麻木,我们对这一切感到越来越麻木了。”

青海省西宁市疫情

综合大陆媒体的报导,青海省西宁市最近一周COVID-19疫情反弹严重。地方当局宣布,从10月21日起各区“再次摁下暂停键”。这座拥有250万人口的城市又进入了严格封控的状态。

在此期间,网络社交媒体上出现了不少抱怨西宁的食品短缺和基本商品的价格大幅上涨的帖文。还有西宁当地的网民发帖反应,接连一周的封控,导致储备物资不够多的民众已经开始饿肚子;还有网民抱怨突然袭击般的封锁导致自己回不了家。

北京市疫情

北京市的疫情在“十一黄金周”假期后出现反弹,新的感染病例持续攀升。环球度假区因为发现了有游客新冠检测呈阳性,于26日宣布关闭环球影城以遏制疫情扩散。环球影城的管理方承诺向已购票的公众提供退款或更改入园日期,但官方并没有明确说明重开日期。

百度资讯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0月25日上午,中国全国高风险地区仍高达2265处,全国有上千处的民众被要求足不出户,而且在疫情反复下,不知这样的封控究竟何时才可以解除。

野村证券(Nomura)发布的数据则显示,截至10月24日,中国有28个城市正在实施不同程度的封锁措施,在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约25.6万亿元的地区,大约有2.077亿人受到影响。

此外,郑州、大同和西安等多个大城市本周都实施了新的限制措施,以控制当地的疫情。

中国大陆网络上,近期出现大量被封控求关注的帖文。其中有网友表示“老家山西大同疫情现在非常严重!已经封城半月,粮食物资紧张!医院沦陷”。

还有青海网友在发帖求援,哀叹“ 21世纪还有人吃不上饭,个体户打工人三、四个月没有收入,学生们三、四个月没有上课”。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