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富士康爆大规模疫情 工人哄抢物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7日讯】郑州富士康园区近期爆发大规模感染,许多工人被拉到附近毛胚屋改建的隔离点隔离,隔离条件不佳,加上出勤人员不足,恐对iPhone 14系列的生产造成影响。学者认为,这反映了中共清零政策对全球供应链造成的冲击。

拥有二十多万人的富士康郑州厂近日爆发疫情,大量的工人被拉走隔离,一些大型隔离点已经住满人,许多检测结果为阳性的工人,被拉到“恒大未来之光”建案隔离,由于隔离人数众多,附近的烂尾楼也成了隔离点。

在隔离过程中,传出因管理混乱,阴性阳性员工同住,物资缺乏,有大量的工人们冲下楼哄抢物资;还有有工人被逼急了,冲到宿舍楼门口抗议,工人与防疫人员间发生冲突。

富士康员工家属张女士:“现在好像帮他们(员工)换了一栋楼,然后换了这栋楼,现在就是连床都没有,直接都睡在地上。全部都是阳的,都是两条杠的,因为他们那儿就是一夜之间全部住满了,最大宿舍住了20个人,最小的是8个人。”

富士康员工家属张女士表示,她的家人也被安置在恒大的隔离点中。

张女士:“他那个恒大是毛坯房,然后现在临时改成就是让他们住的。没有热水,但是可以自己烧(水),都是(阴阳)混住的,他们那边住满了之后,还有一个安置点,是枣园什么的,也是特别特别多人。”

据大陆媒体报导,富士康包括深圳和郑州厂区,8月起进入iPhone 14系列量产期,也就是生产旺季,该公司还把部分iPhone 14的产线,升级为生产iPhone 14 Pro系列机型。

富士康母公司鸿海公司26日表示,郑州防疫工作对集团影响可控,会尽力提供给员工必要的物资。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分析,像富士康这种劳动密集型大厂,当局可能会给予特殊的防疫通道。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富士康这种情况,在中国应该是个各地因地制宜的这么一个做法,现在他这个厂,他一切都是封闭运行的,就外面很难了解他实际情况,有人感染了之后,他跟外界没有交流,没有接触的话,所以富士康觉得这是可控的,没有发生什么特别严重的地步的话,会维持现状的,他还是要保生产。 ”

一名富士康员工家属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工厂为了确保出勤率,提供各种补贴,或扣除给派遣公司的返费等。

张女士:“他们就是上面领导下发的,因为他们出勤率不够,只要3天的核酸检不(异常),一旦异常了之后,你去查一下单管,然后你第二天就可以继续正常上班。强制出勤,就是他们年轻人去工厂上班,一般都会有一个返费,他们是挣那个高返费的。如果旷工,这个返费就直接不给了,就他们现在身体不舒服,他们也去上(岗)。 ”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Jung-Chin Shen)认为,这不单纯是富士康一家公司造成的问题,他主要是遵循中共的清零政策,而这个政策对全球供应链形成冲击。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中国身为世界工厂,当然大量的生产线是在中国,他真正核心的关键是说,它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了一个Disruption,就是断裂。如果说今天一个城市,因为动态清零被封城的话,那麽整个生产供应链你可能会缺了一块,会造成瓶颈,就会拖累整条生产线的进度。”

二十大结束后,中共发改委公布15条支持外资措施,包括各地要提供国际商务人士入境的“快捷通道”等,外界预估这项通知下发后,目前“7+3”的入境隔离政策可能进一步放宽。

但沈荣钦认为,这些措施是治标不治本,更大的风险在于中共新领导班子上台后的不确定性。

沈荣钦:“因为真正的不确定性来源,最重要的其实是习近平主政之后,他所有的人马都用了习近平人马,他们相对上来讲,能力不是这么杰出的,可是如果你去看,现在全世界的企业在关注的不是只是清零政策而已,整个中国的领导班子带来的政策不确定性的程度,要高于清零政策的影响。”

大陆企业家汪钧告诉新唐人,以奥密克戎病毒症状轻微的情况来看,当局根本不用这样劳师动众地封控、封城,而类似富士康面临的企业生产困难,凸显了在中共专制统治下的投资风险。

编辑/林岑心 采访/易如、洪宁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