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富士康爆大規模疫情 工人哄搶物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7日訊】鄭州富士康園區近期爆發大規模感染,許多工人被拉到附近毛胚屋改建的隔離點隔離,隔離條件不佳,加上出勤人員不足,恐對iPhone 14系列的生產造成影響。學者認為,這反映了中共清零政策對全球供應鏈造成的衝擊。

擁有二十多萬人的富士康鄭州廠近日爆發疫情,大量的工人被拉走隔離,一些大型隔離點已經住滿人,許多檢測結果為陽性的工人,被拉到「恆大未來之光」建案隔離,由於隔離人數眾多,附近的爛尾樓也成了隔離點。

在隔離過程中,傳出因管理混亂,陰性陽性員工同住,物資缺乏,有大量的工人們衝下樓哄搶物資;還有有工人被逼急了,衝到宿舍樓門口抗議,工人與防疫人員間發生衝突。

富士康員工家屬張女士:「現在好像幫他們(員工)換了一棟樓,然後換了這棟樓,現在就是連床都沒有,直接都睡在地上。全部都是陽的,都是兩條槓的,因為他們那兒就是一夜之間全部住滿了,最大宿舍住了20個人,最小的是8個人。」

富士康員工家屬張女士表示,她的家人也被安置在恆大的隔離點中。

張女士:「他那個恆大是毛坯房,然後現在臨時改成就是讓他們住的。沒有熱水,但是可以自己燒(水),都是(陰陽)混住的,他們那邊住滿了之後,還有一個安置點,是棗園什麽的,也是特別特別多人。」

據大陸媒體報導,富士康包括深圳和鄭州廠區,8月起進入iPhone 14系列量產期,也就是生產旺季,該公司還把部分iPhone 14的產線,升級為生產iPhone 14 Pro系列機型。

富士康母公司鴻海公司26日表示,鄭州防疫工作對集團影響可控,會儘力提供給員工必要的物資。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像富士康這種勞動密集型大廠,當局可能會給予特殊的防疫通道。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富士康這種情況,在中國應該是個各地因地制宜的這麼一個做法,現在他這個廠,他一切都是封閉運行的,就外面很難了解他實際情況,有人感染了之後,他跟外界沒有交流,沒有接觸的話,所以富士康覺得這是可控的,沒有發生什麽特別嚴重的地步的話,會維持現狀的,他還是要保生產。 」

一名富士康員工家屬表示,最近一段時間,工廠為了確保出勤率,提供各種補貼,或扣除給派遣公司的返費等。

張女士:「他們就是上面領導下發的,因為他們出勤率不夠,只要3天的核酸檢不(異常),一旦異常了之後,你去查一下單管,然後你第二天就可以繼續正常上班。強制出勤,就是他們年輕人去工廠上班,一般都會有一個返費,他們是掙那個高返費的。如果曠工,這個返費就直接不給了,就他們現在身體不舒服,他們也去上(崗)。 」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Jung-Chin Shen)認為,這不單純是富士康一家公司造成的問題,他主要是遵循中共的清零政策,而這個政策對全球供應鏈形成衝擊。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中國身為世界工廠,當然大量的生產線是在中國,他真正核心的關鍵是說,它對全球供應鏈造成了一個Disruption,就是斷裂。如果說今天一個城市,因為動態清零被封城的話,那麽整個生產供應鏈你可能會缺了一塊,會造成瓶頸,就會拖累整條生產線的進度。」

二十大結束後,中共發改委公布15條支持外資措施,包括各地要提供國際商務人士入境的「快捷通道」等,外界預估這項通知下發後,目前「7+3」的入境隔離政策可能進一步放寬。

但沈榮欽認為,這些措施是治標不治本,更大的風險在於中共新領導班子上台後的不確定性。

沈榮欽:「因為真正的不確定性來源,最重要的其實是習近平主政之後,他所有的人馬都用了習近平人馬,他們相對上來講,能力不是這麽傑出的,可是如果你去看,現在全世界的企業在關注的不是只是清零政策而已,整個中國的領導班子帶來的政策不確定性的程度,要高於清零政策的影響。」

大陸企業家汪鈞告訴新唐人,以奧密克戎病毒症狀輕微的情況來看,當局根本不用這樣勞師動眾地封控、封城,而類似富士康面臨的企業生產困難,凸顯了在中共專制統治下的投資風險。

編輯/林岑心 採訪/易如、洪寧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