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重用国安高官 分析: 凸显不安全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6日讯】中共领导核心人事改组,国安部部长陈文清进入中央政治局,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公安部长王小洪没入局,但也担任书记处书记。分析认为,两人的晋升跟习近平的整个战略布局有关,突显他对国内外安全的担忧。

香港《南华早报》10月24日报导说,过去中共的情治和安全官员从未“入局”,这次国安部部长陈文清跻身政治局,并担任书记处书记,可望接任政法委书记。中央书记处有7名书记,公安部长王小洪也在其中。

62岁的陈文清和65岁的王小洪两人都有福建经历,这次任命显示他们受到习近平的信赖。

报导说,在过去20年里没有类似这样的任命。这凸显了北京对“安全”的日益关注。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习近平连续第三任他已经破例了,他提上来的这些官员,都不是依照以前的惯例的。他就是准备依靠这些人去控制中国社会,这个跟习近平的整个战略布局有关。接下来习近平很可能让中国的经济依赖计划经济,社会将面临大的转型。老百姓将享有越来越少的自由空间。私营企业整个经营环境将会急剧的恶化。”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说,中国社会在所谓改革开放的环境下近半个世纪了,习近平回到毛时代的高压管控,很可能出现激烈反弹。

蓝述:“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将会采用高压政策,强制中国社会适应于逐渐走向文革时代的高压掌控的气氛。所以习近平在今后,将会越来越多地依靠国安部门和公安部门控制中国社会,这是我们看得到的。”

公开资料显示,陈文清曾任福建省纪委书记、中纪委副书记。2016年转任国安部长中央国安办常务副主任。王小洪曾任福建公安部门要职。也曾任河南省公安厅长、北京市市公安局长,公安部副部长、公安部党委书记。今年6月任公安部部长。

目前,枪杆子、笔杆子和刀把子也都在习近平手里,但这一任命被认为透露出习近平对安全的担忧。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91次提到“安全”,“国家安全”也写入了党章。

政经评论人士秦鹏:“中国人有一句话叫:缺啥补啥。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围堵中共。中国国内对习近平反对声浪也越来越大,9月份习近平强调要防范‘颜色革命’,很明显他担心中共会垮台。所以高喊安全给全党壮胆。”

另外二十大前,抗议者彭立发在北京四通桥挂横幅要求罢免习近平,在全球引发声援,评论认为这也令中共感到恐慌。

秦鹏:“喊这么多安全,其实也是给习近平本人壮胆的。因为不管经济安全、科技安全、粮食安全,核心还是政治安全,往大里说是共产党的统治安全,往小上说是习近平的执政安全。”

美国务院前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分析,习近平十九大报告认为东升西降,二十大报告主要谈安全,显示他有强烈的不安全感。

美国务院前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习近平大权独揽,什么都要去当老大,你可以说他权力非常大,但是他之所以讲这些安全,讲这个国际反华势力加速对中国社会主义的侵害。他实际上是处于一种不安全感的状况下。”

余茂春说,由于习近平的一系列的措施基本上都是败笔,所以他有很多危机感。

余茂春:“这种危机感给他造成了底气上的削弱,所以他讲起来,基本上没有讲什么东升西降,他讲的主要就是这,共产党面临很多的危机。”

至于习近平第三任期的走向,余茂春认为,总加速师会继续加速让中国走向衰落,最后遭殃的还是老百姓。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