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小弟救命 科学家训练老鼠搜救灾难幸存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6日讯】近年来,全球灾难频发,地震、洪水和飓风会对基础设施造成巨大破坏,人们很容易被困在倒塌的建筑物内。比利时非营利组织APOPO启动了一个新项目,旨在训练老鼠寻找灾区废墟里的幸存者。

像地震和飓风这样的自然灾害有时可以夷平整个社区,对于搜救队来说,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他们要与时间赛跑,寻找幸存者。现在他们多了一个意外的好帮手——老鼠

行为研究科学家和该项目的负责人基恩(Donna Kean)说:“老鼠通常都很好奇,喜欢探索——这对搜救来说是关键。”

基恩说,除了冒险精神外,小个头和出色的嗅觉使老鼠在狭小空间里的搜寻能力近乎完美。除此以外,与狗一样,老鼠也比较容易训练

然而,在救援行动中,狗通常只是在废墟现场转悠,APOPO的研究人员希望老鼠能够真正进入废墟内部。

“我们希望它们能够真正深入到废墟内部,接近受灾者,让我们更好地了解那下面发生了什么,以及受灾者的确切位置。”基恩说。

虽然该项目仍处于训练的早期阶段,但APOPO与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合作开发了一个背包,该背包配备了一个摄像机、双向麦克风和定位发射器,以帮助第一反应者与幸存者进行沟通。

目前,这些老鼠正在接受训练,它们必须首先在一个空房间里找到目标人物并触发背包上的一个开关,然后返回获取美味的食物。

“加上背包和训练,这些老鼠可以发挥难以置信的搜救作用。”基恩说。

十多年来,APOPO一直在其坦桑尼亚的基地训练狗和老鼠,以嗅测地雷和结核病。项目使用的是非洲巨鼠,这种鼠在圈养中的寿命较长,约为8年,而普通鼠的寿命为4年。

APOPO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搜救项目,但由于缺乏资金和搜救合作伙伴的支持,该搜救项目在2021年4月基恩加入团队时才正式启动。

搜救任务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是允许第一反应者通过老鼠与受灾者沟通的技术,幸好电气工程师维迪森(Sander Verdiesen)参与进来。他于2019年在APOPO实习,负责创建老鼠背包的原型。

原型制作完成后,维迪森飞往坦桑尼亚测试这些设备。他说,最初这些老鼠“并不真正知道如何处理它”,但很快就适应了。“到最后,它们就背着背包到处跑,一点问题都没有”。

由于背包的效果“比预期的好”,维迪森在实习结束后,作为一名志愿者继续完善其设计,在不影响功能的情况下缩小其尺寸,但使其适用于灾区并不容易。

维迪森说,GPS无法穿透倒塌建筑物的密集瓦砾和碎片。一个替代方案是惯性测量单元,这是一个用于消防员靴子后跟的位置跟踪器。

“如果你在走路,你的脚每走一步左右就会静止不动,那是你可以重新校准的地方。对于老鼠,我们还没有找到。”他说,其他工程师正在进行类似的项目,所以他希望他们能够找到一个解决方案。

维迪森还试图在下一个背包版本中装入更多的技术,如双向麦克风,同时缩小其尺寸。原型机重约140克(4.9盎司),是原来预计的两倍。

为了使背包“尽可能的小”,维迪森计划将所有东西整合到一块印刷电路板上,这将释放出更多空间。这个升级版的背包今年底预计准备就绪,他希望有一天它能帮助急救人员“找到本来不可能被救出的人”。

由于动物是APOPO项目和任务的中心,因此福利是一个优先事项。这些动物每周训练五天,每天接受15分钟的训练,并单独或与同性兄弟姐妹共同生活,即使从工作中退休,它们也可以在那里度过余生。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