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小弟救命 科學家訓練老鼠搜救災難倖存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6日訊】近年來,全球災難頻發,地震、洪水和颶風會對基礎設施造成巨大破壞,人們很容易被困在倒塌的建築物內。比利時非營利組織APOPO啟動了一個新項目,旨在訓練老鼠尋找災區廢墟裡的倖存者。

像地震和颶風這樣的自然災害有時可以夷平整個社區,對於搜救隊來說,這是一項艱巨的任務,他們要與時間賽跑,尋找倖存者。現在他們多了一個意外的好幫手——老鼠

行為研究科學家和該項目的負責人基恩(Donna Kean)說:「老鼠通常都很好奇,喜歡探索——這對搜救來說是關鍵。」

基恩說,除了冒險精神外,小個頭和出色的嗅覺使老鼠在狹小空間裡的搜尋能力近乎完美。除此以外,與狗一樣,老鼠也比較容易訓練

然而,在救援行動中,狗通常只是在廢墟現場轉悠,APOPO的研究人員希望老鼠能夠真正進入廢墟內部。

「我們希望它們能夠真正深入到廢墟內部,接近受災者,讓我們更好地了解那下面發生了什麼,以及受災者的確切位置。」基恩說。

雖然該項目仍處於訓練的早期階段,但APOPO與荷蘭埃因霍溫理工大學(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合作開發了一個背包,該背包配備了一個攝像機、雙向麥克風和定位發射器,以幫助第一反應者與倖存者進行溝通。

目前,這些老鼠正在接受訓練,它們必須首先在一個空房間裡找到目標人物並觸發背包上的一個開關,然後返回獲取美味的食物。

「加上背包和訓練,這些老鼠可以發揮難以置信的搜救作用。」基恩說。

十多年來,APOPO一直在其坦桑尼亞的基地訓練狗和老鼠,以嗅測地雷和結核病。項目使用的是非洲巨鼠,這種鼠在圈養中的壽命較長,約為8年,而普通鼠的壽命為4年。

APOPO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搜救項目,但由於缺乏資金和搜救合作夥伴的支持,該搜救項目在2021年4月基恩加入團隊時才正式啟動。

搜救任務的一個關鍵組成部分是允許第一反應者通過老鼠與受災者溝通的技術,幸好電氣工程師維迪森(Sander Verdiesen)參與進來。他於2019年在APOPO實習,負責創建老鼠背包的原型。

原型製作完成後,維迪森飛往坦桑尼亞測試這些設備。他說,最初這些老鼠「並不真正知道如何處理它」,但很快就適應了。「到最後,它們就背著背包到處跑,一點問題都沒有」。

由於背包的效果「比預期的好」,維迪森在實習結束後,作為一名志願者繼續完善其設計,在不影響功能的情況下縮小其尺寸,但使其適用於災區並不容易。

維迪森說,GPS無法穿透倒塌建築物的密集瓦礫和碎片。一個替代方案是慣性測量單元,這是一個用於消防員靴子後跟的位置跟蹤器。

「如果你在走路,你的腳每走一步左右就會靜止不動,那是你可以重新校準的地方。對於老鼠,我們還沒有找到。」他說,其他工程師正在進行類似的項目,所以他希望他們能夠找到一個解決方案。

維迪森還試圖在下一個背包版本中裝入更多的技術,如雙向麥克風,同時縮小其尺寸。原型機重約140克(4.9盎司),是原來預計的兩倍。

為了使背包「儘可能的小」,維迪森計劃將所有東西整合到一塊印刷電路板上,這將釋放出更多空間。這個升級版的背包今年底預計準備就緒,他希望有一天它能幫助急救人員「找到本來不可能被救出的人」。

由於動物是APOPO項目和任務的中心,因此福利是一個優先事項。這些動物每週訓練五天,每天接受15分鐘的訓練,並單獨或與同性兄弟姐妹共同生活,即使從工作中退休,它們也可以在那裡度過餘生。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