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上海同济大学生爆集体抗争 全楼拒绝去方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6日讯】近期中国各地方政府为清零封控忙得焦头烂额。网传上海同济大学近日发现一名学生阳性后,有两栋宿舍楼的学生被要求全部移送方舱隔离。其中一栋宿舍楼的学生发起集体抗争,相关消息在网络上发出不久即遭当局封杀。

周二(10月25日),网络上有同济大学“学四楼”的住宿学生发帖抱怨说,与该栋楼临近的另一幢宿舍楼发现一名学生阳性,校方随即把这两栋楼内住宿的所有学生都视为“密切接触者”,要把这些学生全部转移到方舱进行“集中隔离”。

据“ 中国数字时代”网站报导,由于学生们普遍认定“方舱情况非常差,非常差,非常差”,许多人都拒绝去方舱,有同学致电同济大学校方提出抗议,校方声称转运的地点“不一定去方舱”。不过,鉴于之前曾经有其它高校发生了“告知学生去酒店,最后拉去方舱”的事情,同济大学的学生们对校方的说辞难以信任。

现在其中一栋宿舍楼的学生们自发组织起来,向校方提出了三点诉求:一是拒绝去方舱;二是希望当地疾控和学生直接对话;三是希望疾控和大学尽快一起给同学明确的答复,并派给学生明确的、具体的一个负责人。

微信公众号“蜉蝣型幽灵”25日受网友之托,代发了一封据称来自上海同济大学的公开信,大学生们通过这种方式向疾控中心提出诉求。

这封公开信的开篇强调,学生们并不是想“闹事”,也理解并愿意配合正当的防疫工作,但同学们也有自己的诉求,希望得到尊重,并能够得到“合理的对待”。

信中介绍了学生们当前的现状:目前为止,被要求转运的全体学生的核酸均为阴性,仅临近的宿舍楼“学三”楼出现了一位阳性,尚无任何证据证明“学四”楼的人都与那位“阳性同学”产生了时空交集,“我们并不是密接,没有转运的理由”。

公开信坦言,“方舱情况非常差,非常差,非常差。目前情况不明朗,同学们很担忧,很害怕,很抗拒。”

同济大学的学生们提出的诉求是:

1.拒绝去方舱。方舱按道理是为阳性病人准备的,如果是在社会资源很紧张的情况下,可能密接也需要去方舱,但是我们不是密接,现在情况也并没有那么紧张,我们拒绝去方舱。

2.希望疾控和学生直接对话,不要把压力都推给学校,激发学校和学生的矛盾,如果要转运“学四”楼这些不是密接的学生,请疾控给学生相关的法律依据。

3.希望疾控和学校尽快一起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复:需不需要转运?何时转运?转运后去哪里?并给我们明确的、具体的一个负责人,如果最后去的地方和承诺的不同,我们需要有问责的对象,这是我们理应拥有的权利。

在这封由微信公众号代发的公开信下,不少同济大学的学生和其他网民纷纷在评论区内留言热议。

(网页截图)

用于大规模管控所谓“密接”或“次密接”群体的方舱,普遍存在卫生条件差、管理混乱等问题,有的方舱还发生过连食物都无法正常供应的情况,令中国民众“闻方舱而变色”。不过,尽管有诸多的不满和愤怒,中国民众在被强制转送方舱隔离时,仍然普遍都委屈求全,爆发群体反抗的案例并不多见。

目前,网络上关于上海同济大学生集体抗争拒绝去方舱的消息已遭官方全面封杀。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