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上海同濟大學生爆集體抗爭 全樓拒絕去方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6日訊】近期中國各地方政府為清零封控忙得焦頭爛額。網傳上海同濟大學近日發現一名學生陽性後,有兩棟宿舍樓的學生被要求全部移送方艙隔離。其中一棟宿舍樓的學生發起集體抗爭,相關消息在網絡上發出不久即遭當局封殺。

週二(10月25日),網絡上有同濟大學「學四樓」的住宿學生發帖抱怨說,與該棟樓臨近的另一幢宿舍樓發現一名學生陽性,校方隨即把這兩棟樓內住宿的所有學生都視為「密切接觸者」,要把這些學生全部轉移到方艙進行「集中隔離」。

據「 中國數字時代」網站報導,由於學生們普遍認定「方艙情況非常差,非常差,非常差」,許多人都拒絕去方艙,有同學致電同濟大學校方提出抗議,校方聲稱轉運的地點「不一定去方艙」。不過,鑒於之前曾經有其它高校發生了「告知學生去酒店,最後拉去方艙」的事情,同濟大學的學生們對校方的說辭難以信任。

現在其中一棟宿舍樓的學生們自發組織起來,向校方提出了三點訴求:一是拒絕去方艙;二是希望當地疾控和學生直接對話;三是希望疾控和大學儘快一起給同學明確的答覆,並派給學生明確的、具體的一個負責人。

微信公眾號「蜉蝣型幽靈」25日受網友之託,代發了一封據稱來自上海同濟大學的公開信,大學生們通過這種方式向疾控中心提出訴求。

這封公開信的開篇強調,學生們並不是想「鬧事」,也理解並願意配合正當的防疫工作,但同學們也有自己的訴求,希望得到尊重,並能夠得到「合理的對待」。

信中介紹了學生們當前的現狀:目前為止,被要求轉運的全體學生的核酸均為陰性,僅臨近的宿舍樓「學三」樓出現了一位陽性,尚無任何證據證明「學四」樓的人都與那位「陽性同學」產生了時空交集,「我們並不是密接,沒有轉運的理由」。

公開信坦言,「方艙情況非常差,非常差,非常差。目前情況不明朗,同學們很擔憂,很害怕,很抗拒。」

同濟大學的學生們提出的訴求是:

1.拒絕去方艙。方艙按道理是為陽性病人準備的,如果是在社會資源很緊張的情況下,可能密接也需要去方艙,但是我們不是密接,現在情況也並沒有那麼緊張,我們拒絕去方艙。

2.希望疾控和學生直接對話,不要把壓力都推給學校,激發學校和學生的矛盾,如果要轉運「學四」樓這些不是密接的學生,請疾控給學生相關的法律依據。

3.希望疾控和學校儘快一起給我們一個明確的答覆:需不需要轉運?何時轉運?轉運後去哪裡?並給我們明確的、具體的一個負責人,如果最後去的地方和承諾的不同,我們需要有問責的對象,這是我們理應擁有的權利。

在這封由微信公眾號代發的公開信下,不少同濟大學的學生和其他網民紛紛在評論區內留言熱議。

(網頁截圖)

用於大規模管控所謂「密接」或「次密接」群體的方艙,普遍存在衛生條件差、管理混亂等問題,有的方艙還發生過連食物都無法正常供應的情況,令中國民眾「聞方艙而變色」。不過,儘管有諸多的不滿和憤怒,中國民眾在被強制轉送方艙隔離時,仍然普遍都委屈求全,爆發群體反抗的案例並不多見。

目前,網絡上關於上海同濟大學生集體抗爭拒絕去方艙的消息已遭官方全面封殺。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