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美国叫阵? 被美制裁的李尚福有望接国防部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6日讯】中共二十大后公布中央军委名单,已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的李尚福有望接任国防部长。港媒指,中共可能借此向美国“示威”,但将来中美防长如何见面?

在中共新公布的中央军委名单中,72岁的张又侠留任副主席,排名第二的副主席是新加入军委的何卫东。

另外四名军委委员分别是:李尚福、刘振立、苗华和张升民。其中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李尚福排名第一。

美国之音报导称,按照排名,李尚福已是准防长,预计将在明年3月接替现任国防部长魏凤和。

2018年,因为中共涉嫌违规从俄罗斯进口武器,美国对主管武器装备的李尚福实施制裁。李尚福因此成为史上首位被美国制裁的中共上将。

美国制裁措施禁止李尚福入境美国。

有港媒称,北京当局让李尚福担任国防部长,无疑是向美国“示威”。但中共国防部长最重要的职责是“军事交流”,一旦李尚福出任国防部长,中美军事如何交流,双方防长要不要见面,都变得“非常微妙”。

台北的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对美国之音表示,李尚福出任国防部长,很可能对未来的美中关系带来冲击。但也有可能是习近平有意针对美国,刻意要让李尚福去“以身试法”。

中共国防部长在军内只是四号人物,并无实权。此前有报导指,美国国防部长寻求与中方对话时,点名要与地位对等的中共军委第一副主席见面。

中共新一届军委成员大多出身东部战区的“台海帮”。有分析认为,这种安排可能是着眼对台作战。但也有时评人士指出,“台海帮”上位可能是因为他们与曾主政福建的习近平渊源颇深,习近平更看重的是他们的“忠诚”。

林颖佑认为,习近平已大权在握,对台湾的武胁或许不如外界想像的那么大。因为如果中国局势混乱,中共内部势力蓄势夺权,反而更可能迫使习近平对台湾动手,以维持其执政的“正当性”。但现在习近平在党内权力稳固,他可能会更关心内政,而不急着打台湾。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