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美國叫陣? 被美制裁的李尚福有望接國防部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6日訊】中共二十大後公布中央軍委名單,已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的李尚福有望接任國防部長。港媒指,中共可能藉此向美國「示威」,但將來中美防長如何見面?

在中共新公布的中央軍委名單中,72歲的張又俠留任副主席,排名第二的副主席是新加入軍委的何衛東。

另外四名軍委委員分別是:李尚福、劉振立、苗華和張升民。其中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李尚福排名第一。

美國之音報導稱,按照排名,李尚福已是准防長,預計將在明年3月接替現任國防部長魏鳳和。

2018年,因為中共涉嫌違規從俄羅斯進口武器,美國對主管武器裝備的李尚福實施制裁。李尚福因此成為史上首位被美國制裁的中共上將。

美國制裁措施禁止李尚福入境美國。

有港媒稱,北京當局讓李尚福擔任國防部長,無疑是向美國「示威」。但中共國防部長最重要的職責是「軍事交流」,一旦李尚福出任國防部長,中美軍事如何交流,雙方防長要不要見面,都變得「非常微妙」。

台北的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對美國之音表示,李尚福出任國防部長,很可能對未來的美中關係帶來衝擊。但也有可能是習近平有意針對美國,刻意要讓李尚福去「以身試法」。

中共國防部長在軍內只是四號人物,並無實權。此前有報導指,美國國防部長尋求與中方對話時,點名要與地位對等的中共軍委第一副主席見面。

中共新一屆軍委成員大多出身東部戰區的「台海幫」。有分析認為,這種安排可能是著眼對台作戰。但也有時評人士指出,「台海幫」上位可能是因為他們與曾主政福建的習近平淵源頗深,習近平更看重的是他們的「忠誠」。

林穎佑認爲,習近平已大權在握,對台灣的武脅或許不如外界想像的那麼大。因為如果中國局勢混亂,中共內部勢力蓄勢奪權,反而更可能迫使習近平對台灣動手,以維持其執政的「正當性」。但現在習近平在黨内權力穩固,他可能會更關心內政,而不急著打台灣。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