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新班子吓坏投资人 港股中概股齐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5日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顺利取得第三个五年任期,首个交易日香港股市暴跌,在美发行的中概股也全面下挫。专家分析,新领导班子的权力过度集中,投资人担心严格的管制措施,加速资金出逃

中共新一届的领导班子10月23日在中外记者会上公开亮相后,港股与上海股市首个交易日,全面下跌。港股周一大跌超过1,000点,跌幅达6.39%,创下13年半以来新低点,周二开盘后继续下挫,一度跌破15,000点,接近11点时,疑有资金进场护盘,才止跌回升;上海A股则连续两日都在3,000点以下徘徊。

专家分析,中共新一届领导班子中缺乏经济改革人士,结果令外界失望。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原本市场认为说在二十大的时候,团派的胡春华或是一些拼经济的人士,应该可以留在这个决策权,或者说留在这个七常委中间,但是没想到最后的这个结果是几乎是习近平一个人说了算,让大家看不到所谓的拼经济或者说改革的人才在这里面。”

二十大召开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中国在清零政策下频繁实施封控,对经济造成了不利影响。尤其新出炉的领导班子,极有可能延续并贯彻同样的路线,这让投资人感到悲观。

黄世聪:“这个当然对于整个市场的信心,可以说是全线崩溃,包括说像科技监管可能不会停,这个极端清零政策也不会停,因为李强就是最坚强的执行者之一。所以过去所有不利经济发展的这个劣势都还存在,没有看到任何改变的状况之下,那当然会导致投资人出现一个信心崩溃的局面。”

不止港股、A股暴跌,周一包括赴美挂牌的中概股也不支倒地。其中,追踪十多家中概股走势的那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一口气暴跌了14.43%,收在2013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

中概股全面下挫,阿里巴巴跌12.5%,百度、京东跌13%,拼多多跌了将近25%,包括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中国电信、网易等5档美国存托凭证(ADR)市值合计蒸发了520亿美元。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科技股首先成为打击的对象,所以大家觉得它的风险也是最大的,像阿里巴巴过去都是多牛的股啊,但是现在一半以上的股值都已经都蒸发掉了,这就显示了以阿里为代表的中国科技股,在未来处境非常的险恶,它在政治打击的浪潮之中,能生存多久大概都很难说的。”

黄世聪:“再加上说其实中美对抗的情形之下,这些高科技股未来要拿到美国的新技术或是美国的新科技,那个难度就变得更高,所以我觉得等于是说这些科技股,不只是这些互联网,中国的科技产业可能都会面临到新一波的下跌的这个压力。”

专家预估,这股抛弃中国资本的浪潮,未来恐怕还会越演越烈。

王赫:“直接原因就是因为二十大,不管他的政策报告,还是他的人事布局,都让国际社会大跌眼镜,大家就觉得中共这个已经在末路狂奔,已经疯狂了,中国的经济没有希望了,这时候是国内外的资金都想外逃,导致了金融市场、这个股市,马上出现了抛弃中国资产的浪潮,而且这个事情还会愈演愈烈。”

美国保守派作家布雷特·史蒂芬斯(Bret Stephens)稍早前在美国媒体上发表了一篇<习近平,谢谢你>的专栏文章。文章说,习近平或许搞砸了外界对他的期许,却成了自由世界最大的惊喜,帮助世界认清了中共的独裁统治。

彭博社25日以《外国资金以创纪录的速度逃离中国股市》为题,报导海外投资人周一在港股卖出了价值179亿元人民币的内地股票。瑞穗银行首席亚洲外汇策略师张建泰(Ken Cheung)认为,“看来领导层的改组吓坏了外国投资者,让他们放弃在中国的投资。”

王赫:“外商大规模流入中国,就是疫情以来,外商直接投资按照中共的官方数字来说是非常高的,但是从二十大召开这个情况来看的话,他们已经可能要做重大的战略性的调整。”

彭博社报导说,由于清零政策与房地产危机,投资人对中国经济增长持怀疑态度,中国陷入熊市的风险正在日渐扩大。

编辑/林岑心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