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新班子嚇壞投資人 港股中概股齊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5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順利取得第三個五年任期,首個交易日香港股市暴跌,在美發行的中概股也全面下挫。專家分析,新領導班子的權力過度集中,投資人擔心嚴格的管制措施,加速資金出逃

中共新一屆的領導班子10月23日在中外記者會上公開亮相後,港股與上海股市首個交易日,全面下跌。港股週一大跌超過1,000點,跌幅達6.39%,創下13年半以來新低點,週二開盤後繼續下挫,一度跌破15,000點,接近11點時,疑有資金進場護盤,才止跌回升;上海A股則連續兩日都在3,000點以下徘徊。

專家分析,中共新一屆領導班子中缺乏經濟改革人士,結果令外界失望。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原本市場認為說在二十大的時候,團派的胡春華或是一些拼經濟的人士,應該可以留在這個決策權,或者說留在這個七常委中間,但是沒想到最後的這個結果是幾乎是習近平一個人說了算,讓大家看不到所謂的拼經濟或者說改革的人才在這裡面。」

二十大召開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認為,中國在清零政策下頻繁實施封控,對經濟造成了不利影響。尤其新出爐的領導班子,極有可能延續並貫徹同樣的路線,這讓投資人感到悲觀。

黃世聰:「這個當然對於整個市場的信心,可以說是全線崩潰,包括說像科技監管可能不會停,這個極端清零政策也不會停,因為李強就是最堅強的執行者之一。所以過去所有不利經濟發展的這個劣勢都還存在,沒有看到任何改變的狀況之下,那當然會導致投資人出現一個信心崩潰的局面。」

不止港股、A股暴跌,週一包括赴美掛牌的中概股也不支倒地。其中,追蹤十多家中概股走勢的那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一口氣暴跌了14.43%,收在2013年4月以來的最低點。

中概股全面下挫,阿里巴巴跌12.5%,百度、京東跌13%,拼多多跌了將近25%,包括阿里巴巴、拼多多、京東、中國電信、網易等5檔美國存託憑證(ADR)市值合計蒸發了520億美元。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科技股首先成為打擊的對象,所以大家覺得它的風險也是最大的,像阿里巴巴過去都是多牛的股啊,但是現在一半以上的股值都已經都蒸發掉了,這就顯示了以阿里為代表的中國科技股,在未來處境非常的險惡,它在政治打擊的浪潮之中,能生存多久大概都很難說的。」

黃世聰:「再加上說其實中美對抗的情形之下,這些高科技股未來要拿到美國的新技術或是美國的新科技,那個難度就變得更高,所以我覺得等於是說這些科技股,不只是這些互聯網,中國的科技產業可能都會面臨到新一波的下跌的這個壓力。」

專家預估,這股拋棄中國資本的浪潮,未來恐怕還會越演越烈。

王赫:「直接原因就是因為二十大,不管他的政策報告,還是他的人事布局,都讓國際社會大跌眼鏡,大家就覺得中共這個已經在末路狂奔,已經瘋狂了,中國的經濟沒有希望了,這時候是國內外的資金都想外逃,導致了金融市場、這個股市,馬上出現了拋棄中國資產的浪潮,而且這個事情還會愈演愈烈。」

美國保守派作家布雷特·史蒂芬斯(Bret Stephens)稍早前在美國媒體上發表了一篇<習近平,謝謝你>的專欄文章。文章說,習近平或許搞砸了外界對他的期許,卻成了自由世界最大的驚喜,幫助世界認清了中共的獨裁統治。

彭博社25日以《外國資金以創紀錄的速度逃離中國股市》為題,報導海外投資人週一在港股賣出了價值179億元人民幣的內地股票。瑞穗銀行首席亞洲外匯策略師張建泰(Ken Cheung)認為,「看來領導層的改組嚇壞了外國投資者,讓他們放棄在中國的投資。」

王赫:「外商大規模流入中國,就是疫情以來,外商直接投資按照中共的官方數字來說是非常高的,但是從二十大召開這個情況來看的話,他們已經可能要做重大的戰略性的調整。」

彭博社報導說,由於清零政策與房地產危機,投資人對中國經濟增長持懷疑態度,中國陷入熊市的風險正在日漸擴大。

編輯/林岑心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