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开启第3任期 中国科技股抛售潮蔓延至纽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4日讯】周一(10月24日),各国投资客大量抛售套现中国科技股,从香港一路蔓延到纽约,分析师表示,投资人急于抛售的主因不外乎被中共领导层改组“吓坏”,外界认为,这一改革为习近平的终身执政铺平道路。

据《日经》报导,习近平二十大会上公布新领导班子后,香港和中国大陆股票周一跳水,造成人民币大幅贬值;与此同时, 追踪中国公司在美市场表现的重要指标——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在早盘暴跌20%。

数据显示,电商企业拼多多跌幅超过30%,中国电动车制造商理想汽车、尼奥和小鹏汽车都暴跌超过20%,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和京东则惨跌超过18%。

恒生指数收盘下跌超过6%,至15,180.69点,创下13年新低。恒生科技指数下挫超过9.6%。百度、美团和腾讯的股价均下跌超过11%。

在大陆,中国沪深300指数收盘下跌2.93%,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股价指数下跌2.02%。食品饮料和美容护理行业领跌。

美国银行周一在报告中说:“新的领导层表明高层决策程序将更加集中,一些投资者可能会担心缺乏制衡,以及潜在的政策错误演变成对经济带来重大冲击的风险。”

该报告还表示,“清零政策仍然是一个没有定论的问题。现在,随着权力更加集中在高层,这一决定更加取决于习主席的看法。”

香港Wocom Securities的投资经理Mike Leung说,外国投资者似乎对政治局常委的新成员感到失望,一些人认为,中共将继续清零政策,阻碍经济的发展。“我认为在这个阶段要恢复市场信心是非常困难的”。

国际管理学院教授Mark Greeven说,周一的市场举动可能是大部分外国投资者的“情绪反应”,因为中国大多数领先的科技公司都在香港上市。

周一,人民币走弱至14年低点,超过1美元兑7.3元人民币,人们越来越担心北京不会很快取消严格的清零政策。野村的数据显示,截至周一,中国有28个城市处于不同程度的封锁措施之下,约2.077亿人受影响。

野村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Ting Lu)写道,被封锁地区的总加权和(total weighted sum)占中国GDP的8.5%。

周一,北京公布了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比原计划晚了一周;第三季GDP按年增长3.9%,优于市场预期。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