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拟扩大对华技术禁令 纳入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1日讯】华盛顿近来考虑扩大对华出口管制,进一步加速美中在科技和经济领域上脱钩。

据彭博社报导,知情人士表示,这些计划还处于初期阶段,主要集中在实验阶段的量子运算和人工智慧(AI)软件领域,专家们正在评估如何设定这项限制的基准。一旦禁令生效,将大幅削弱北京在武器和监控系统中部署尖端半导体的能力。

消息传出后,中国科技股周五(10月21日)暴跌,包括北方华创(NAURA Technology Group Co)下跌6.1%,盛美半导体设备上海公司(ACM Research Shanghai Inc)下跌8.7%,拓荆科技(Piotech Inc)跌幅高达13%。

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拒绝发表评论。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表示,不了解有关这种额外管制的讨论。

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上个月在技术、竞争力和国家安全的演讲中提到,“计算相关技术,包括微电子、量子信息系统和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十年发挥巨大的重要作用”。他还指出了出口控制的重要性,以尽可能地让美国保持领先。

在中共召开二十大之前,华府实施了一系列制裁和出口管制措施,将新一批中国公司列入黑名单,包括主导全球无人机市场的大疆创新等。华盛顿还禁止美国公民在中国从事部分科技工作,以削弱中共在首要技术领域的迅速崛起。

彭博社指出,华府扩大先进技术的计划将进一步与北京竞争,迫使其它国家在美中之间选边站。据消息人士说,这些提案已经与美国的盟友分享。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