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讯!巴菲特等顶级投资人都在抛售中国科技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1日讯】外媒披露,近日腾讯76亿美元股票被移仓,疑遭大股东减持。而此前,巴菲特、纳斯帕斯(Naspers )和软银等顶级投资人已经不断在抛售并套现中国科技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与中国日益严格的监管环境、清零封控以及经济挑战带来的不确定性有关。

彭博社9月8日报导称,最新消息显示,有价值76亿美元的腾讯股票出现在香港的清算和结算系统中,而这通常是投资者出售股票的前兆。报导分析,最有可能的卖家是通过荷兰子公司Prosus进行投资的南非媒体集团纳斯帕斯(Naspers),因为该公司是少数能够处理如此大规模交易的投资者之一,而且之前已经表态将出售腾讯股份以资助回购。

这篇报导指出,对于早期投资者来说,腾讯控股、阿里巴巴和比亚迪是“有史以来最赚钱的中国股票投资”。但是现在,大牌投资者正在撤资。

报导分析称,这凸显出投资者们对中国大公司的未来越来越焦虑,主要的原因是中共当局不断加强政府对私营部门的控制,以及严厉的防疫封锁政策导致中国经济“步履蹒跚”。

而此前一个月,日本软银集团称已减持阿里巴巴的大量股份。

加美财经网报导称,阿里巴巴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先驱,“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最有价值的公司”,但现在软银集团通过出售其股票的远期合约筹集了170多亿美元。与此同时,沃伦·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也在削减对汽车制造商比亚迪的持股。

报导形容,上述顶级投资者这一系列抛售中国科技股的动作,代表着投资者从中国的私营企业中撤出的惊人转折。

该报导还提到了纳斯帕斯的子公司Prosus在今年6月公布的“无限计划”,其中就表明了该公司将出售腾讯股票以资助回购自己的股票。

报导引述新加坡研究企业DZT Research分析师Ke Yan的话称:“腾讯和阿里巴巴等中国科技巨头的增长模式存在一个很大的问号,政府的打压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过去两年,阿里巴巴和腾讯的业务都明显在恶化。这两家公司在最近一个季度,报告了有史以来第一次收入下降。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等科技领军企业近期纷纷裁员。报导认为,科技公司大幅度裁员加剧了中国的就业危机,是导致中国青年失业率高达20%的重要原因。

阿里巴巴最新提交的文件显示,在截至6月的3个月内,公司解雇了9241名员工,此前在今年第一季度已裁减了4375名员工。

钜亨网9月10日的报导中也披露,巴菲特掌控的波克夏公司 (BRK.B-US) 在 2008 年向比亚迪投入 2.32 亿美元,买下比亚迪 2.25 亿股股票后,14 年来从未减持。然而,波克夏在今年8月24日和9月1日相继减持,以约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约8%的比亚迪持股。

报导提到了亚特兰蒂斯投资董事长兼投资长 Yang Liu的观点。他认为,未来可能会看到更多投资机构从中国市场上套现的状况,

“巴菲特抛售比亚迪可能是市场即将大幅调整的警讯。”Yang Liu坦言, 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会在更大程度上降低投资者的信心。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