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10月23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4日讯】习近平三度连任揽大权 李强上位遭质疑;意大利新政府成立 梅洛尼主持首次内阁会议;乌克兰:俄军导弹轰炸基础设施 赫尔松居民撤离;“时代祭”暌违三年重登场 上演京都千年辉煌。

习近平三度连任揽大权 李强上位遭质疑

10月23日,中共二十大一中全会产生新一届权力核心,习近平连任总书记进入第三个任期。外界认为,中共新领导班子全部是习派人马,习近平大权独揽。

中共新一届常委在北京时间23日中午首次亮相。七名常委是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甯、蔡奇、丁薛祥、李希。习近平向中外记者介绍新班子成员并发表讲话。

在上一届常委中,只有习近平、王沪宁和赵乐际留任。

旅澳华裔历史学者李元华:“新入选的四个人,像李强、蔡奇、丁薛祥、李希是习的旧部。20大换届习完全是主导了,不光是他的一个连任,而且把他的人全部安排进来了。”

旅澳华裔历史学者李元华认为,习近平现在是一尊独大,常委其他成员只是他的政策执行者。过去的所谓集体领导格局将不复存在。

而58岁副总理胡春华没有入常,李元华说,也足以说明为什么昨天二十大闭幕上“团派”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反常地“被带离场”的情况,从李克强、汪洋到胡春华,一人都没有进入政治局常委,说明团派被“团灭”了。

新常委中排名第二的李强则准备明年三月接棒李克强,出任中共国务院总理。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宋国诚:“这样一个政治局常委的名单,我看不到任何一个具有统领全局,能够立即解决当前中国所面临多发性经济灾难的人物。李强不是,你看他从上海治理防疫工作就看得出来,一塌糊涂。”

习近平第三度连任,政策走向也引发关注。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经济发展会排到一个比较后面的地方去,把意识形态,尤其是跟西方对抗,会变成一个主导的架构,未来这个世界格局是一个更强烈的美中对抗。”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认为,习近平大权独揽后,没有人能够对他说真话,没有人可以扮演踩刹车角色,美中之间可以合作的空间可能缩小。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易如、刘芳采访报导

意大利新政府成立 梅洛尼主持首次内阁会议

周日(10月23日),意大利首位女总理梅洛尼在总理办公室举行交接仪式后,召开了首次内阁会议。挽救下滑的经济是梅洛尼的当务之急。

周日,梅洛尼在总理办公室举行交接仪式。她从前总理马里奥·德拉吉手中接过摇铃,开始主持首次新内阁会议。

经过多天的激烈谈判,梅洛尼周五公布了24人联盟内阁名单,平均年龄60岁,其中六位是女性。

她所领导的意大利兄弟党九人入阁,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意大利论坛党和前副总理萨尔维尼的联盟党各获五个席位。剩下五位是无党派技术官僚。

新政府被认为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意大利最右翼的政府,在充满忧患之际上任,接替执政22年、由前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领导的内阁。

梅洛尼将面对负债累累的经济再次滑向衰退,能源成本不断飙升,企业在压力下面临崩溃。此外,联盟内部在乌克兰问题上也有分歧。

虽然梅洛尼承诺继续其前任政策,支持乌克兰,但其盟友贝卢斯科尼最近发表立场相反的言论。

梅洛尼的新政府本周还面临参众两院的信任投票。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徐哲、林茗涤综合报导

乌克兰:俄军导弹轰炸基础设施 赫尔松居民撤离

乌克兰空军表示,俄罗斯周六(10月22日)发射导弹,袭击了乌克兰各地的重要基础设施,多个地区停电。被俄罗斯占领的赫尔松当局,周六要求居民立即撤离。

俄罗斯导弹周六袭击了乌克兰尼古拉耶夫等多个地区的重要基础设施,导致几个地区停电。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基础设施发动了非常广泛的打击。他还说,乌克兰军队周六击落了30多枚俄罗斯导弹和无人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我们的空军显示出良好的成果。当然,我们还没有技术能力击落100%的俄罗斯导弹和攻击型无人机。我们将逐渐实现这一点,有我们合作伙伴的帮助,我确信这一点。”

泽连斯基同时要求公民节约用电。

过去两周,俄罗斯轰炸乌克兰城市的电力基础设施,整个电力系统约有40%被摧毁。

乌克兰总统顾问表示,周六下午,乌克兰多个地区电力中断,各地有超过一百万人没有电。工程师们正在抢修。

莫斯科承认,攻击目标是能源基础设施,但否认针对平民。

同时,在俄罗斯占领的乌克兰城市赫尔松,当局敦促平民立即撤离,声称乌克兰军队在向前推进,准备夺回这座城市,攻势迫在眉睫。

据报,最近几天,已有数千人离开。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易文、陈悦综合报导

“时代祭”暌违三年重登场 上演京都千年辉煌

京都三大祭典之一的“时代祭”因疫情暂停三年后,周六盛大举行,展现了京都作为日本首都上千年间的历史风貌,一起去看一看。

记者:我所在的京都御苑是游行的起点。这里没有现代化建筑,可以感受穿越到古代般的乐趣。

织田信长进京、丰臣秀吉上朝等多个历史名场景重现;头顶花篮和木柴的妇女们再现了以卖花、卖柴为生的古时妇女风貌。

时代祭上,由约两千名市民装扮成京都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人物,组成列队从京都御所出发,步行两千米到达平安神宫,历时两个小时。

20个游行列队首先登场的是演奏笛子、太鼓的维新勤王队,按溯古的顺序,依次展示了明治维新(1868年-1912年)、江户(1603年-1868年)、镰仓(1185年-1333年)等八个历史时代,跨越了1300年的岁月。

时代祭上的服饰是最强看点。有勇武女性穿着的铠甲、传承千年的宫廷正装“十二单”,还有近似唐朝女服的早期服饰。今年的祭典中使用了包括180件新品在内的约12000件服装和用具,每件都严格按照史料忠实还原。

祭典的主角是平安神宫里供奉着的两位日王。两架“御凤辇”一前一后在游行队列里压轴登场,这是孝明、桓武两位日王神明一年一次的出巡。

观众:“看到了真实人物,超越了知识,哦,原来是这样的,感到震惊。”

观众:“活动很棒,又一次感受到作为日本人很骄傲,还能为外国人展现日本文化。”

观众:“今天是我第一次来看时代祭,很开心。”

时代祭始于1895年,是为了庆贺迁都京都在平安神宫举行的祭典,如今发展成民间参与的大型庆祝活动。阔别三年后重启的时代祭,吸引了大批观众夹道观看,共襄久违的盛典。

新唐人电视台日本记者站京都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