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0月23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4日訊】習近平三度連任攬大權 李強上位遭質疑;意大利新政府成立 梅洛尼主持首次內閣會議;烏克蘭:俄軍導彈轟炸基礎設施 赫爾松居民撤離;「時代祭」暌違三年重登場 上演京都千年輝煌。

習近平三度連任攬大權 李強上位遭質疑

10月23日,中共二十大一中全會產生新一屆權力核心,習近平連任總書記進入第三個任期。外界認為,中共新領導班子全部是習派人馬,習近平大權獨攬。

中共新一屆常委在北京時間23日中午首次亮相。七名常委是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甯、蔡奇、丁薛祥、李希。習近平向中外記者介紹新班子成員並發表講話。

在上一屆常委中,只有習近平、王滬寧和趙樂際留任。

旅澳華裔歷史學者李元華:「新入選的四個人,像李強、蔡奇、丁薛祥、李希是習的舊部。20大換屆習完全是主導了,不光是他的一個連任,而且把他的人全部安排進來了。」

旅澳華裔歷史學者李元華認為,習近平現在是一尊獨大,常委其他成員只是他的政策執行者。過去的所謂集體領導格局將不復存在。

而58歲副總理胡春華沒有入常,李元華說,也足以說明為什麼昨天二十大閉幕上「團派」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反常地「被帶離場」的情況,從李克強、汪洋到胡春華,一人都沒有進入政治局常委,說明團派被「團滅」了。

新常委中排名第二的李強則準備明年三月接棒李克強,出任中共國務院總理。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這樣一個政治局常委的名單,我看不到任何一個具有統領全局,能夠立即解決當前中國所面臨多發性經濟災難的人物。李強不是,你看他從上海治理防疫工作就看得出來,一塌糊塗。」

習近平第三度連任,政策走向也引發關注。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經濟發展會排到一個比較後面的地方去,把意識形態,尤其是跟西方對抗,會變成一個主導的架構,未來這個世界格局是一個更強烈的美中對抗。」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認為,習近平大權獨攬後,沒有人能夠對他說真話,沒有人可以扮演踩刹車角色,美中之間可以合作的空間可能縮小。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易如、劉芳採訪報導

意大利新政府成立 梅洛尼主持首次內閣會議

週日(10月23日),意大利首位女總理梅洛尼在總理辦公室舉行交接儀式後,召開了首次內閣會議。挽救下滑的經濟是梅洛尼的當務之急。

週日,梅洛尼在總理辦公室舉行交接儀式。她從前總理馬里奧·德拉吉手中接過搖鈴,開始主持首次新內閣會議。

經過多天的激烈談判,梅洛尼週五公布了24人聯盟内閣名單,平均年齡60歲,其中六位是女性。

她所領導的意大利兄弟黨九人入閣,前總理貝盧斯科尼的意大利論壇黨和前副總理薩爾維尼的聯盟黨各獲五個席位。剩下五位是無黨派技術官僚。

新政府被認爲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意大利最右翼的政府,在充滿憂患之際上任,接替執政22年、由前歐洲中央銀行行長德拉吉領導的内閣。

梅洛尼將面對負債纍纍的經濟再次滑向衰退,能源成本不斷飆升,企業在壓力下面臨崩潰。此外,聯盟內部在烏克蘭問題上也有分歧。

雖然梅洛尼承諾繼續其前任政策,支持烏克蘭,但其盟友貝盧斯科尼最近發表立場相反的言論。

梅洛尼的新政府本週還面臨參眾兩院的信任投票。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徐哲、林茗滌綜合報導

烏克蘭:俄軍導彈轟炸基礎設施 赫爾松居民撤離

烏克蘭空軍表示,俄羅斯週六(10月22日)發射導彈,襲擊了烏克蘭各地的重要基礎設施,多個地區停電。被俄羅斯占領的赫爾松當局,週六要求居民立即撤離。

俄羅斯導彈週六襲擊了烏克蘭尼古拉耶夫等多個地區的重要基礎設施,導致幾個地區停電。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基礎設施發動了非常廣泛的打擊。他還說,烏克蘭軍隊週六擊落了30多枚俄羅斯導彈和無人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我們的空軍顯示出良好的成果。當然,我們還沒有技術能力擊落100%的俄羅斯導彈和攻擊型無人機。我們將逐漸實現這一點,有我們合作伙伴的幫助,我確信這一點。」

澤連斯基同時要求公民節約用電。

過去兩週,俄羅斯轟炸烏克蘭城市的電力基礎設施,整個電力系統約有40%被摧毀。

烏克蘭總統顧問表示,週六下午,烏克蘭多個地區電力中斷,各地有超過一百萬人沒有電。工程師們正在搶修。

莫斯科承認,攻擊目標是能源基礎設施,但否認針對平民。

同時,在俄羅斯占領的烏克蘭城市赫爾松,當局敦促平民立即撤離,聲稱烏克蘭軍隊在向前推進,準備奪回這座城市,攻勢迫在眉睫。

據報,最近幾天,已有數千人離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易文、陳悅綜合報導

「時代祭」暌違三年重登場 上演京都千年輝煌

京都三大祭典之一的「時代祭」因疫情暫停三年後,週六盛大舉行,展現了京都作為日本首都上千年間的歷史風貌,一起去看一看。

記者:我所在的京都御苑是遊行的起點。這裡沒有現代化建築,可以感受穿越到古代般的樂趣。

織田信長進京、豐臣秀吉上朝等多個歷史名場景重現;頭頂花籃和木柴的婦女們再現了以賣花、賣柴為生的古時婦女風貌。

時代祭上,由約兩千名市民裝扮成京都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人物,組成列隊從京都御所出發,步行兩千米到達平安神宮,歷時兩個小時。

20個遊行列隊首先登場的是演奏笛子、太鼓的維新勤王隊,按溯古的順序,依次展示了明治維新(1868年-1912年)、江戶(1603年-1868年)、鐮倉(1185年-1333年)等八個歷史時代,跨越了1300年的歲月。

時代祭上的服飾是最強看點。有勇武女性穿著的鎧甲、傳承千年的宮廷正裝「十二單」,還有近似唐朝女服的早期服飾。今年的祭典中使用了包括180件新品在內的約12000件服裝和用具,每件都嚴格按照史料忠實還原。

祭典的主角是平安神宮裡供奉著的兩位日王。兩架「御鳳輦」一前一後在遊行隊列裡壓軸登場,這是孝明、桓武兩位日王神明一年一次的出巡。

觀眾:「看到了真實人物,超越了知識,哦,原來是這樣的,感到震驚。」

觀眾:「活動很棒,又一次感受到作為日本人很驕傲,還能為外國人展現日本文化。」

觀眾:「今天是我第一次來看時代祭,很開心。」

時代祭始於1895年,是為了慶賀遷都京都在平安神宮舉行的祭典,如今發展成民間參與的大型慶祝活動。闊別三年後重啟的時代祭,吸引了大批觀眾夾道觀看,共襄久違的盛典。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京都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