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胡锦涛被迫离场与中委委员名单解读

充满着诡异、权斗、传言的中共二十大在10月22日落幕,在闭幕式上,出现了极为罕见的一幕,那就是中共前党魁胡锦涛,在众目睽睽之下被迫离场,背后原因引发各种猜测。

从传出的视频看,胡锦涛在工作人员(可能是警卫人员)的强迫架起下,显然并不情愿而不得不起身的,离开前似乎问了习近平一句话,然后拍了拍李克强的肩膀,习、李等人均未起身,习漠然视之,栗战书刚起身则被身边的王沪宁拽下。这似乎表明,胡离场的原因习至少是知情的。

那原因是什么呢?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闭幕式上,胡锦涛、江泽民均出席,并分坐在习的两侧,因此不存在前党魁不能参加闭幕式的限制。那是否是担心胡在名单或报告上投反对票呢?或者发出一些让习难堪的言辞呢?

据中共党媒报导,大会闭幕式通过了中央委员会和中纪委委员名单,通过了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中纪委报告,以及党章修正案,无代表“不同意”或“弃权”。从美联社的照片看,就某项举手表决时,胡已不在座位上。因此,胡被迫离场的最可能原因大概是,如果其投“反对”或“弃权”,会让打破帮规、连任的习十分尴尬。这也从侧面折射出二十大召开前和期间的种种传言绝非空穴来风,中共高层内部的确存在角力。

再看二十大中委委员名单,因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名单23日就揭晓,笔者大概推测有习近平、王沪宁、赵乐际、胡春华、李强、李希和陈敏尔。因中纪委名单中有李希的名字,因此不出意外,他将出任中纪委书记。

除了常委人选外,名单还有如下几个看点:

一、习派貌似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习派多名大员进入名单。

名单上属于习派的大员除了不倒翁王沪宁外,主要有:中办主任丁薛祥,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兼中央军委主席办公室主任钟绍军,上海书记李强,广东书记李希,重庆书记陈敏尔,新疆书记马兴瑞,河南书记楼阳生,北京书记蔡奇,云南书记王宁,山西书记林武,河北书记倪岳峰,贵州书记谌贻琴,吉林书记景俊海,浙江书记袁家军,湖南书记张庆伟,公安部部长王小洪,中宣部部长黄昆明,民政部长唐登杰,安全部部长陈文清,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裴金佳,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外交部长王毅,驻美大使秦刚,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上海市长龚正,广东省长王伟中,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军委委员苗华,东部战区司令员林向阳,军委副参谋长徐起零,武警政治委员张红兵,最高检副检察长应勇,等等。

其他一些大员如天津书记李鸿忠等,虽未必得到习的信任,但属于墙头草的他们,也公开保守效忠习。

可以说,这份名单对外昭示的就是能否上位与能力、品行无关,而是与跟了什么人有关。

二、李克强汪洋不在名单上,原因不明。

十九届常委中李克强、栗战书、汪洋、韩正不在名单上,栗战书和韩正是因为年龄原因退下,李克强和汪洋年龄与王沪宁相同,却未在名单上,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主动请辞,不想再参与高层角力;二是在角力中落败。

三、一个超龄军委副主席留任,军委委员少两人。

同为1950年出生的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在中委名单上,而许其亮则落选。军委委员中魏凤和和李作成退下,苗华和也是1950年出生的张升民则都在名单上。此外,1968年出生的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兼中央军委主席办公室主任钟绍军当上中央委员,再次刷新人们的认知。这再次说明年龄、资历等都不是上位的阻碍,关键是看跟了什么人。

而钟绍军的中央委员的身份,使其在军队中将掌握更多权力。同时张又侠的留任,也是习为加强对军队的掌控而做出的安排,当然也不排除为武力攻台做准备。

四、主管台湾事务官员将更换。

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现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的刘结一,未当选新一届中央委员,这意味着主管台湾事务的官员在不久后将要被更换,而其是否仍具有外交经历以及对台事务态度,将是判断习将如何应对台湾问题,是否以及何时武力攻台的一个风向标。

五、王毅秦刚皆入选,主管港澳事务官员将生变。

外交部长王毅靠着“战狼外交”进入名单,应将升任国务委员,取代杨洁篪主管外交,而1966年出生的驻美大使秦刚的名字也爆冷赫然在列,或将取代王毅,出任外交部长。

此外,二十大中委名单中不见主管港澳事务的韩正、骆惠宁、夏宝龙的名字,这表明将有新的为习所信任的官员主管港澳事务。

六、原北部战区司令员李桥铭再次当选中委委员,或进入军委,其曾在传闻中属于与习“不对付”的军方将领,但从其升迁看,或许也未必如外界所言。

中委委员名单上可以看出,习在高层角力中似乎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习家王朝”正在拉开序幕,但祸福相倚,焉知这不是祸事?一方面,习打破中共帮规连任,并且重用习派人马,必将在中共党内外引起更大的不满。而且,如果习连任后继续以“反腐”名义清洗排挤其他派系成员,中共内部生变的可能性无法排除。

另一方面,习连任后,面对的内外困境只会继续增加,习若加速左转,放弃改革开放,加快闭关锁国脚步,其不仅将在国际上继续被孤立,在国内也将引起更多被压抑了太久的民众的反感,将有更多的人喊出“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甚至采取极端行动。

因此,习派在二十大的所谓“胜利”,其实潜伏着重重危机,而且很可能将加速中共的灭亡。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