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胡錦濤被迫離場與中委委員名單解讀

充滿著詭異、權鬥、傳言的中共二十大在10月22日落幕,在閉幕式上,出現了極為罕見的一幕,那就是中共前黨魁胡錦濤,在眾目睽睽之下被迫離場,背後原因引發各種猜測。

從傳出的視頻看,胡錦濤在工作人員(可能是警衛人員)的強迫架起下,顯然並不情願而不得不起身的,離開前似乎問了習近平一句話,然後拍了拍李克強的肩膀,習、李等人均未起身,習漠然視之,栗戰書剛起身則被身邊的王滬寧拽下。這似乎表明,胡離場的原因習至少是知情的。

那原因是什麼呢?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閉幕式上,胡錦濤、江澤民均出席,並分坐在習的兩側,因此不存在前黨魁不能參加閉幕式的限制。那是否是擔心胡在名單或報告上投反對票呢?或者發出一些讓習難堪的言辭呢?

據中共黨媒報導,大會閉幕式通過了中央委員會和中紀委委員名單,通過了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報告、中紀委報告,以及黨章修正案,無代表「不同意」或「棄權」。從美聯社的照片看,就某項舉手表決時,胡已不在座位上。因此,胡被迫離場的最可能原因大概是,如果其投「反對」或「棄權」,會讓打破幫規、連任的習十分尷尬。這也從側面折射出二十大召開前和期間的種種傳言絕非空穴來風,中共高層內部的確存在角力。

再看二十大中委委員名單,因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名單23日就揭曉,筆者大概推測有習近平、王滬寧、趙樂際、胡春華、李強、李希和陳敏爾。因中紀委名單中有李希的名字,因此不出意外,他將出任中紀委書記。

除了常委人選外,名單還有如下幾個看點:

一、習派貌似取得了很大的勝利,習派多名大員進入名單。

名單上屬於習派的大員除了不倒翁王滬寧外,主要有:中辦主任丁薛祥,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兼中央軍委主席辦公室主任鍾紹軍,上海書記李強,廣東書記李希,重慶書記陳敏爾,新疆書記馬興瑞,河南書記樓陽生,北京書記蔡奇,雲南書記王寧,山西書記林武,河北書記倪岳峰,貴州書記諶貽琴,吉林書記景俊海,浙江書記袁家軍,湖南書記張慶偉,公安部部長王小洪,中宣部部長黃昆明,民政部長唐登傑,安全部部長陳文清,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裴金佳,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外交部長王毅,駐美大使秦剛,北京市市長陳吉寧,上海市長龔正,廣東省長王偉中,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軍委副主席張又俠,軍委委員苗華,東部戰區司令員林向陽,軍委副參謀長徐起零,武警政治委員張紅兵,最高檢副檢察長應勇,等等。

其他一些大員如天津書記李鴻忠等,雖未必得到習的信任,但屬於牆頭草的他們,也公開保守效忠習。

可以說,這份名單對外昭示的就是能否上位與能力、品行無關,而是與跟了什麼人有關。

二、李克強汪洋不在名單上,原因不明。

十九屆常委中李克強、栗戰書、汪洋、韓正不在名單上,栗戰書和韓正是因為年齡原因退下,李克強和汪洋年齡與王滬寧相同,卻未在名單上,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主動請辭,不想再參與高層角力;二是在角力中落敗。

三、一個超齡軍委副主席留任,軍委委員少兩人。

同為1950年出生的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在中委名單上,而許其亮則落選。軍委委員中魏鳳和和李作成退下,苗華和也是1950年出生的張升民則都在名單上。此外,1968年出生的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兼中央軍委主席辦公室主任鍾紹軍當上中央委員,再次刷新人們的認知。這再次說明年齡、資歷等都不是上位的阻礙,關鍵是看跟了什麼人。

而鍾紹軍的中央委員的身分,使其在軍隊中將掌握更多權力。同時張又俠的留任,也是習為加強對軍隊的掌控而做出的安排,當然也不排除為武力攻台做準備。

四、主管台灣事務官員將更換。

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現任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的劉結一,未當選新一屆中央委員,這意味著主管台灣事務的官員在不久後將要被更換,而其是否仍具有外交經歷以及對台事務態度,將是判斷習將如何應對台灣問題,是否以及何時武力攻台的一個風向標。

五、王毅秦剛皆入選,主管港澳事務官員將生變。

外交部長王毅靠著「戰狼外交」進入名單,應將升任國務委員,取代楊潔篪主管外交,而1966年出生的駐美大使秦剛的名字也爆冷赫然在列,或將取代王毅,出任外交部長。

此外,二十大中委名單中不見主管港澳事務的韓正、駱惠寧、夏寶龍的名字,這表明將有新的為習所信任的官員主管港澳事務。

六、原北部戰區司令員李橋銘再次當選中委委員,或進入軍委,其曾在傳聞中屬於與習「不對付」的軍方將領,但從其升遷看,或許也未必如外界所言。

中委委員名單上可以看出,習在高層角力中似乎取得了巨大的勝利,「習家王朝」正在拉開序幕,但禍福相倚,焉知這不是禍事?一方面,習打破中共幫規連任,並且重用習派人馬,必將在中共黨內外引起更大的不滿。而且,如果習連任後繼續以「反腐」名義清洗排擠其他派系成員,中共內部生變的可能性無法排除。

另一方面,習連任後,面對的內外困境只會繼續增加,習若加速左轉,放棄改革開放,加快閉關鎖國腳步,其不僅將在國際上繼續被孤立,在國內也將引起更多被壓抑了太久的民眾的反感,將有更多的人喊出「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甚至採取極端行動。

因此,習派在二十大的所謂「勝利」,其實潛伏著重重危機,而且很可能將加速中共的滅亡。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