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中共“二十大”中央委员名单埋导火索

10月22日,“二十大”闭幕之际推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名单,虽然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名单或有待最后定夺,但人事大盘已定,将对中共政局产生重大影响。本文对中委名单做三点解读。

第一,习家军将占政治局常委多数,“团派”大衰,泛江派窃喜

习近平三连任无疑。中委名单最大的看点,是现任其他政治局常委谁留谁下。72岁的栗战书和68岁的韩正退、65岁的赵乐际留,这没多少疑议;外界评论有分歧的,是同为67岁的李克强、汪洋、王沪宁何去何从?

最终,留三去四。习近平、王沪宁、赵乐际留,李克强、栗战书、汪洋、韩正下。这是一个被外界认为非常糟糕的结果。《纽约时报》评论是:温和派(李克强、汪洋)退出领导层,习对高层的控制将变得更加牢固,习的政策——包括对华盛顿的好斗立场,以及党对经济、技术和互联网越来越强的控制——将更难以反对。换句话说,加速向左转。

王沪宁盘踞中共政坛近三十年,在中央的资历无人能比。作为中共的最高智囊,王包装了江的“三个代表”、胡的“科学发展观”和习的“新时代”,虽然把习领到沟里去了,党内外、国内外恶评如潮,但习仍信任他。他的留任,标志着中共的“脑死亡”加剧。

二十大闭幕式上出现惊人一幕:胡锦涛出席了上半场,下半场要开始时“被离场”。随后,胡锦涛派系(“团派”)的李克强、汪洋双双无缘中委名单(胡春华入常还悬疑)。以往,中共内部博弈都秘而不宣、黑箱操作;这次胡“被离场”在外媒记者眼前上演,是故意为之?等等问题,引发诸多猜测,凸显中共政局之诡异。

有些评论认为,王沪宁派系模糊,赵乐际或是中间派(甚至被认为是习派)。其实,这两人与江曾关系颇深,只是表现谨慎,本文姑且视为泛江派。两人留任,算是江派的一大胜利。两人大概率将执掌人大和政协,以此为依托,将为江派的伺机反扑埋下伏笔。

政治局常委7个位置,习近平、王沪宁、赵乐际留任,内定李希出任中纪委书记,剩下3个位置由李强、丁薛祥、陈敏尔、黄坤明、蔡奇、李鸿忠和胡春华8人争夺。习家军主导政治局常委会已是必然,但习家军内部如何分配成难题。

第二,习近平陷用人困境

习近平上台十年,却一直乏人可用。这一方面说明习近平在上台前,并没有形成多大的派系势力;另一方面,习主政十年,仍然没有兵强马壮,说明中共派系势力巩固,官员都是人精,没多少人真心投靠习,而习选择也极谨慎。这就造成一个严重后果,乏人可用。

在中委名单上,习被迫起用一些“老人”,如:张又侠(1950年7月生)、王小洪(1957年7月11日生)、何立峰(1955年2月4日生)、应勇(1957年11月17日生)、王毅(1953年10月19日生),等等。习固然可以硬性提拔一些自己人,但负作用是很大的。

在中共内部,任用、提拔干部,是有一套规则和潜规则的,比如说年龄和资历,这都是内斗的工具,反习势力完全可以借此大做文章,或者躺平,或者低级红高级黑,对习“软抵抗”( “二十大”前夕的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就是针对这个现象的)。“二十大”中委名单,习家军独大,更加触怒其它派系,内斗只强不弱。

第三,军方人员大换血,凸显习疑虑心重,军心不稳

第十九届中委名单中,军队及武警部队41人,“二十大”只留下11人,分别是:张又侠、张升民、苗华、李尚福、刘振立、李桥铭、李凤彪、杨学军、郑和、王宁、朱生岭(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金壮龙也留任)。竟有30人被换掉。这远比中央政治局的更换率高(政治局25入中,只下了13人,约一半人留下)。

这说明什么呢?习的疑虑心非常重。军中走马灯式换将,让人眼花缭乱。而且,近年来当局也就不公布人事异动情况了,更显神秘。现任军委副主席张又侠都72岁了,还被习留下来,说明能让习放心的军方将领实在太少了。另一方面,又怕新提拔上来的少壮派将领镇不住场,只能倚重“老人”了。

习为什么疑虑心重?因为他在军中没有根基,中共军队历来讲山头主义、跟人走,一直拒绝“军队国家化”转型,习只能走拢络军头、提拔自己人的老路。但谁是自己人、谁是两面人?习也难分清。于是就搞相互牵制、“兵不知将、将不知兵”可这样又怎么能稳住军心,让将士归心呢?

习上台后,将军队视为自己的后花园,不准别的派系染指,扩充军委和军委主席的权力,打军老虎、军改,忙得不亦乐乎,是不是就完全控制住了军队呢?习自己都没有把握。

结语
纵观“二十大”的人事布局,习派成为多数派,但根基不稳,成为众矢之的。习近平看似攀上顶峰、大权在握,实际上把自己变成了孤家寡人。一旦风云突变,爬得多高就会跌得多重。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