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七常委现身 习家军全面上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2日讯】今天(10月23日),中共二十大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他们是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从最终的7人名单来看,习近平的多名亲信入常,而江派、团派势力全面退出。

中共官方公布的中央政治局委员24人:丁薛祥、习近平、马兴瑞、王毅、王沪宁、尹力、石泰峰、刘国中、李希、李强、李干杰、李书磊、李鸿忠、何卫东、何立峰、张又侠、张国清、陈文清、陈吉宁、陈敏尔、赵乐际、袁家军、黄坤明、蔡奇。比上届25人少了一人。

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习近平任中央军委主席,张又侠、何卫东为副主席,军委委员为李尚福、刘振立、苗华、张升民。

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石泰峰、李干杰、李书磊、陈文清、刘金国、王小洪。

中纪委书记、副书记、常务委员会委员:李希任中纪委书记,副书记为:刘金国、张升民、肖培、喻红秋(女)、傅奎、孙新阳、刘学新、张福海。常务委员会委员:王晓萍(女)、王爱文、王鸿津、刘金国、刘学新、许罗德、孙新阳、李希、李欣然(满族)、肖培、张升民、张福海、陈国强、赵世勇、侯凯、訚柏(纳西族)、喻红秋(女)、傅奎、穆红玉(女)。

新一届七常委露面

为期7天的二十大在10月22日闭幕后,中共23日举行二十届一中全会,选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总书记。

新一届中共政治局常委,在北京时间中午12点05正式现身,比通报时间晚了5分钟,本届常委会仍维持7人。

从现场直播画面看到,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领着其他6常委进场。这7名常委依序出场的顺序是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和李希。

2017年,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的出场排位次序为,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国务院总理)、栗战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汪洋(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中央书记处书记)、赵乐际(中纪委书记)、韩正(副总理)。

这次新入常的李强、蔡奇、丁薛祥、李希均被指是“习家军”。

中共二十大闭幕当天(10月22日),中共官方公布了205名二十届中央委员名单,上届25名政治局委员中,有12人留任中央委员,另13人不在名单中,意味着新一届政治局委员有逾半人被换。

在上一届常委中,只有习近平、王沪宁和赵乐际留任。李克强、栗战书、汪洋、韩正退出中共政治局常委。

闭幕当天还出现了极为罕见的一幕,那就是中共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众目睽睽之下被劝离场,相关视频引起全球关注,背后原因也引发各种猜测。

当晚,中共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的英文推特官方账号罕见给出解释,称他身体不适,他的工作人员陪同他到会场旁的房间休息。

23日,时事评论员王赫对新唐人表示,二十大闭幕式上出现惊人一幕:胡锦涛出席了上半场,下半场要开始时“被离场”。随后,胡锦涛派系(“团派”)的李克强、汪洋双双无缘中委名单。以往,中共内部博弈都秘而不宣、黑箱操作;这次胡“被离场”在外媒记者眼前上演,是故意为之?等等问题,引发诸多猜测,凸显中共政局之诡异。

对于人事布局,王赫认为,习家军主导政治局常委会已是必然,但习家军内部如何分配成难题。习上台十年,却一直乏人可用。这一方面说明习近平在上台前,并没有形成多大的派系势力;另一方面,习主政十年,仍然没有兵强马壮,说明中共派系势力巩固,官员都是人精,没多少人真心投靠习,而习选择也极谨慎。这就造成一个严重后果,乏人可用。

王赫指,二十大中委名单,习家军独大,但根基不稳,更加触怒其它派系,内斗只强不弱。习近平看似攀上顶峰、大权在握,实际上把自己变成了孤家寡人。一旦风云突变,爬得多高就会跌得多重。

内忧外困 习近平未来危机重重

此次习近平打破先例延续第三个任期。2018年3月,习近平修改《宪法》,废除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十年)的规定,被认为是为其连任扫清了障碍。

在习近平执政的第一个五年,他高调发起“反腐打虎”行动,清洗中共党、政、军、警系统,拿下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大批江派高官,迅速巩固了地位和权势。

习近平十九大以来,形势急转直下,在内政外交上全面左转。对外,美中关系走向对抗,中共战狼外交及霸权扩张,遭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主要国家围堵、抵制,在国际上更陷孤立。

对内,中共“动态清零”的极端防疫政策,导致中国经济受到重创,同时封城、烂尾楼、村镇银行爆雷、房地产断贷潮及失业大潮等,引发民怨沸腾,再加上“国进民退”、“共同富裕”等政策下,大批富豪逃离中国。

就在中共二十大召开前,10月13日,北京市北三环四通桥上惊现两条巨型“反党横幅”,其中“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锁要自由”反映了中国很多人的真实心理。抗议的图片和视频迅速在中国互联网上疯传。

中共二十大在充满着诡异、权斗、传言下落幕。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在大纪元撰文表示,习近平连任后,面对的内外困境只会继续增加,习若加速左转,放弃改革开放,加快闭关锁国脚步,其不仅将在国际上继续被孤立,在国内也将引起更多被压抑了太久的民众的反感,甚至采取极端行动。

周晓辉认为,习派在二十大的所谓“胜利”,其实潜伏着重重危机,而且很可能将加速中共的灭亡。

时事评论员惠虎宇曾对大纪元表示,中共政权本身走到今天,出现这种局面也预示着未来的中共内部会更加的混乱。新秩序表面上由习近平来主宰,但是内部的反对势力会逐渐壮大,在未来的动荡局面中,或可能就会改变局势。

“总之,习近平的政权将会非常的不稳。”惠虎宇说。

常委背景:

李强

李强(1959年,现年63岁),浙江瑞安人。习近平2002年至2007年主政浙江时,李强在2004年被提拔为浙江省委秘书长,成为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大秘”。之后任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省长。

2016年起,李强任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17年中共十九大时,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17年任上海市委书记。

今年4月,上海因为疫情实施逾两个月的封城措施,数千万居民因食物和医疗服务方面的短缺陷入混乱状态,李强的表现一度令外界怀疑他会丧失二十大上晋升的机会。

蔡奇

此次爆冷门入常的蔡奇(1955年,现年67岁),福建尤溪人。他在福建与浙江工作期间,曾与习近平共事,被指是习近平信任的人。

蔡奇2014年“进京”,担任中央国安委办公室副主任;2016年起,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北京市委书记。2017年,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

2017年11月,北京在发生一场大火后,蔡奇采取强硬手段下令强拆民房,并在寒冬中强行驱赶所谓“低端人口”。此举引发舆论哗然。

丁薛祥

丁薛祥(1962年,现年60岁),江苏南通人。早年曾长期在上海任职。2007年5月,丁薛祥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秘书长,成为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的“大管家”。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丁薛祥奉调入京,2017年,他担任中办主任,成为习近平政策议程的重要执行者。

除了中办主任,他还身兼多项要职,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主席办公室主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书记。

中办主任也被称为“中南海大管家”、“大内总管”。丁薛祥被指是习近平最信任的人,他负责习的人身安全。

李希

李希(1956年,现年65岁),甘肃两当人。李希曾任甘肃省张掖市委书记、省委秘书长;2004年12月后任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延安市委书记;2011年5月出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3年任上海市委副书记;2015年,李希任辽宁省委书记。

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晋升政治局委员后,同月接替胡春华任广东省委书记。

李希被视为习近平派系的重要成员,属于中共官场少有的“陕甘宁边区派”。

王沪宁

王沪宁(1955年,67岁),中共十八大后,王沪宁出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秘书长和深改小组办公室主任等要职。王在2017年十九大上入常,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主管意识形态宣传。

王沪宁是三界中共领导人的首席智囊。习近平的“中国梦”、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和江泽民的“三个代表”,都是王沪宁幕后策划的。因此他被称为中共党魁的“政治化妆师”。

《华盛顿邮报》文章曾指,王沪宁在意识形态上对习近平有“超常的影响力”,认为王“是世界上最危险的人”。

王赫表示,王沪宁盘踞中共政坛近三十年,在中央的资历无人能比。王沪宁虽然把习领到沟里去了,党内外、国内外恶评如潮,但习仍信任他。他的留任,标志着中共的“脑死亡”加剧。

赵乐际

赵乐际(1957年,现年65岁),陕西西安人。在青海省工作了约三十年,2000年1月任青海省长;2003年8月升任省委书记。2007年3月任陕西书记。2012年11月15日,赵乐际当选为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并于11月19日任中组部部长;赵乐际2017年十九大上入常,任中纪委书记。

此前有报导指,赵乐际涉秦岭违建案曾被习近平警告。中纪委前官员王友群曾披露,赵乐际是江曾为首的“血债帮”重要成员,丑闻缠身。

王友群历数赵乐际几大罪状:秦岭违建别墅案,陕西千亿矿权案,打击报复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案,还涉原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等大案,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冯力军跳楼自杀案,青海重大非法采矿案,还涉嫌充当其弟赵乐秦的保护伞。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