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报导习近平标题“吾往矣” 引发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2日讯】中共二十大期间,官方媒体铺天盖地宣传习近平。不过一个标题套用“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文章引发议论,被指高级黑。分析人士认为,党媒有关做法,暗示有反习暗涌,但习仍在控制大局。

党媒报导习近平高级黑

10月19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头版刊文《“虽千万人,吾往矣”(微镜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文章称,习近平在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称自己推进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

文章又引用习谈反腐败的过往言论称,“……接受疾风暴雨、惊涛骇浪的考验,我说,‘虽千万人,吾往矣’!没什么好怕的。”

百度百科等多个释义工具显示:虽千万人吾往矣是一句俗语,意思是纵然面对千万人(阻止),我也勇往直前。出自《孟子・公孙丑上》。

前述党媒文章在推特上引起不少网友议论,认为是暗示反腐之外的事,疑似高级黑:

“二十大的主题不是谈反腐,在人民日报头版放上《虽千万人,吾往矣》这篇重点谈反腐的文章,觉得怪怪的,这篇文章杀气重,应该是另有含义,至少是指激烈的政治斗争。”

“这句话被喉舌宣传,想传达什么信号?”

“不是应该这样理解的嘛:虽千万人反对,但我还是要连任。”

“写这个稿子的记者,要么修辞学学得不好,要么就是高级黑。”

习引用“虽千万人,吾往矣” 观察家解读不同

正在召开的中共二十大的高层换届结果将于三天后出炉。外界认为,习近平打破中共数十年惯例谋求连任,由此引发内斗激烈。

在习近平二十大完整报告中,据路透社统计,有89次谈及“安全”,而在五年前的十九大政治报告中他只55次谈及“安全”。“斗争”出现次数也大增。

对于《人民日报》在二十大之际发文,提及习引用“虽千万人,吾往矣”,很多观察家也给出不同的解读。

旅美政论人士陈破空在推特留言说,这是习近平的“政变”暗语:“虽千万人反对,他也要冒险!”

评论人士蔡慎坤发推解读说,“谁能理解个中奥秘,我看就是昭告天下:即使赴汤蹈火也要在所不辞!中国人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苦难岁月。”

时政观察人士王赫10月20日对大纪元表示,党媒使用“虽千万人,吾往矣”,可解读为反习的土壤已经形成,是愿望。但是,习仍在控制大局。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冯崇义教授10月20日对大纪元表示,党媒就是用这种方式来表示习受到很多人的反对,在党内遇到了很多的阻力,但他不会认错。“用这话来解读动态清零就很清楚了。”

冯崇义谈到习近平做许多事情都来自身后的王沪宁,指王是典型的一个极权主义分子。“这类人就是要把社会的权力全部集中在党里头,然后把党的权力集中到领袖上面。”

澳洲资深媒体人、政治博士林松也对大纪元表示,习近平的许多说法,都是出自他的“御用写手”。另外,习说没什么怕,但事实上现在的中共畏惧人民,什么都怕,经不起疾风暴雨、惊涛骇浪的考验。“一方面面对人民百姓的不满,这是最大的阻力。但另一方面,满朝都是奴才,奴才不敢说不。”

学者:中共党内无人能抗衡习

外界预期,二十大将令习近平进入历史性的第三任期,成为自毛泽东以来任期最长的中共最高领导人。

在10月17日的中共二十大记者会上,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形容习近平是所谓“众望所归的人民领袖”。

中共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央视网等官媒网站的习近平专属页面上,已经明确称呼“人民领袖习近平”。而中共过去曾被称为“人民领袖”并终身担任最高领导人只有毛泽东一人。

但批评习近平的声音不少,流亡美国的前中央党教授蔡霞9月6日在美国著名期刊“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发文中说,习近平寻求在二十大进入第三任期,但他正面临来自党内“左、中、右”三个派别日益增多的反对。

目前似乎很难看到中共党内有什么反对力量。据官方报导,二十大出现一片官员表忠声。前哈佛学者陶瑞10月19日对大纪元表示,习已经完全大权在握,“现在根本就没有什么派系来抗衡习了。习一定是全面掌控了各方面的大权。”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