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江、曾派又放风 习阵营会上当吗?

外界一直在猜中共二十大的人事名单,近日传出的一个蹊跷版本称,除习近平连任外,只有王沪宁和赵乐际续任常委。这很可能是江、曾派系又在放风,也是保住自己人马的底牌。若习阵营与江、曾派再次妥协的话,相当于又一次上当。

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就在二十大主席团常委中

中共二十大正式召开前一日,10月15日,二十大主席团常务委员会46名成员率先出炉,包括现任25名政治局委员,以及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中央书记处书记之一的尤权、政协第一副主席张庆黎,其余18名成员是前任总书记、政治局常委

二十大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人选就在现任25名政治局委员中,也都列入了主席团常委名单,二十大的任务就是确保新的政治局常委和委员们都会被“选”为中央委员,然后就可以抛开两千多名党代表,关起门来按事先的名单操作了。

现任政治局常委若没能被“选”为中央委员,就不可能续任;现任政治局委员若没能被“选”为中央委员,也不可能续任,更不可能升任政治局常委。

现任政治局常委是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至少2人因年龄无法续任,除习近平外,最多可能4人续任;另外一个极端是,其余6人都无法续任。两个极端之间,可能有1人、2人、3人续任的版本,又可能有不同的排列组合。

近日传闻只有王沪宁和赵乐际续任常委,是其中之一,也是比较罕见蹊跷的版本,等于江、曾派保住了底牌,团派再度被排挤;若胡春华不能升迁,团派就基本消亡了。江、曾派之外也有不少反习或对习不满的人,他们应该更希望李克强、汪洋续任,以制衡习近平,而不是江派的赵乐际和两面人王沪宁续任。

然而,坐在二十大主席台第一排的主席团常委中,江、曾派人物却不少。

主席团常委间的斗争与妥协

现任25名政治局委员中,习阵营的人马应该有15人,包括习近平、栗战书、丁薛祥、王晨、刘鹤、许其亮、李希、李强、杨晓渡、张又侠、陈希、陈全国、陈敏尔、黄坤明、蔡奇,算上王岐山,应有总计16人。

现任政治局委员中,江、曾派的应该有3人,包括赵乐际、韩正、郭声琨。

中间人物算4人,包括王沪宁、孙春兰、李鸿忠、杨洁篪。两派都会争取拉拢他们,但又不完全信任。不是政治局委员的尤权、张庆黎也可以算作此类。李克强、汪洋、胡春华被算作团派,他们都被江、曾派排挤过,与习阵营也有距离。

其它18名前任政治局常委中,没有习阵营的人,主要是江、曾派系的共13人,包括江泽民、吴邦国、贾庆林、张德江、俞正声、李岚清、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贺国强、刘云山、张高丽。江泽民没有出席会议,估计身体经不起长途旅行的折腾,还可能被限制出席,2021年中共百年党庆时,江也没有现身。

其余5人还有胡锦涛、朱镕基、李瑞环、温家宝、宋平。他们应该都讨厌江、曾派,但对习恐怕也有不满,朱镕基没有出席。

二十大主席团常委中,习阵营应有16人,都是现职高官;江、曾派应也有16人,13人已经退休, 3人是现职官员,人数与习阵营相当。

派别不明显的中间人物应有14人,现职官员9人,退休官员5人;其中团派有4人,胡锦涛、李克强、汪洋、胡春华,算最小的第三派别。

按正常逻辑,习阵营需要联合中间人物、包括团派,以压倒江、曾派。江、曾派也会试图拉拢中间人物,或者挑拨离间,令习阵营无法争取到盟友。各自之间会发生复杂的斗争和妥协,还可能出现反复。

江、曾派的阴谋

江、曾派应该会争取拉拢王沪宁、孙春兰、李鸿忠、杨洁篪,甚至尤权、张庆黎;但和其余的人都曾有较深的过节,恐怕无法拉拢,包括团派的胡锦涛、李克强、汪洋、胡春华,还包括朱镕基、李瑞环、温家宝、宋平。

习阵营应该可以拉拢所有的中间人物,但江、曾派不断制造谣言,使用离间之计,令习阵营猜疑团派、无法临时结盟,也放大朱镕基、温家宝对习不满的言论,以及李瑞环不给习近平鼓掌等。

9月16日,习近平结束对中亚的外访,连夜赶回北京后隐身10天,很快谣言四起。传得最凶的一则谣言大致称,习近平在北京机场一下飞机就被控制,胡锦涛等元老掌控了军队,与在京的现任和前任政治局常委组成了过渡机构。

这应该是江、曾派趁机放出的谣言,迎合了不少对习不满的人,因此传播较快、传播面也最广。当时应该是习派与江、曾派可能最后妥协的关键时刻,江、曾派一面私下里做小动作、制造习近平的负面新闻,一面也在刻意离间习阵营与团派。

实际上,真想发动政变的是江、曾派,孙力军团伙的背后应该就是江、曾派,而不是团派。江、曾的阴谋意图相当明显,要令习阵营没法与团派联合,而不得不与江、曾派做最大的妥协。

二十大人事安排妥协的变数

习阵营当然最希望其余6常委全下,自己的人马全面上位,但也知道不大可能,否则习近平连任都可能有大麻烦,因此不得不做些妥协。习阵营可以选择与江、曾派妥协,也可以与团派妥协,关键看如何判断,以及如何能让更多习阵营人马升迁。

北戴河会议后,李克强、汪洋、胡春华一度相当活跃,似乎释放了与习阵营达成初步妥协的风向。李克强还对更多、更极端的“清零”保持了一段低调,以配合习阵营的宣传造势。

然而,9月24日, 李克强重提“交通物流是市场经济命脉”,“防止层层加码、一刀切”,再次针对极端的“清零”防疫措施。当时正值习近平隐身,9月19日,中共还公开了“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新规定,不排除之前的妥协生出了变数。

9月30日,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参加“十一”招待会,他们的表情相当诡异,各自应该对二十大人事的最后斗争和妥协都很不满意。十九届七中全会前,党媒没有再报导政治局会议或者政治局常委会议。

为了阻止习阵营和团派联合,江、曾派一直在放风,如习下李上,之前还有习下汪上等,以离间他们。王沪宁、赵乐际续任,李克强、汪洋退下,应该就是江、曾派的底牌,还可能包括拉下胡春华,并表示支持习近平连任,让习阵营拥有4个政治局常委人选,诱骗习阵营再次上当。

习阵营曾经的妥协并不明智

中共十八大上,汪洋被挤出政治局常委人选,江、曾派塞进了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还有算作中间人物的俞正声;习阵营只拿到王岐山一席,加上李克强才勉强与江、曾派3对3。

中共十九大上,江、曾派又塞进了赵乐际、韩正,还有两面人王沪宁;习阵营中了离间计,失去了王岐山,由栗战书顶替;汪洋终于获得了席位,但胡春华被挡在门外。

当时没有产生接班人,江、曾派暗地里应该表示同意习近平二十大上连任,换取了习阵营的反腐打虎适当收兵,中纪委书记还换上了江派的赵乐际,打虎仅针对副省、部级或以下,江、曾派退休高官都安全了。习阵营与江、曾派妥协,随后删除了宪法中国家主席任期制的内容。

中共二十大上,江、曾派很可能故技重施,并加大离间之术,以换取习阵营的最大妥协,保住自己最后的人马,仍然令团派成为牺牲品。习近平属意的李强若成为总理人选,无论谁接任上海市委书记,都得重新熟悉,上海帮就可能又有了喘息之机。

习阵营是否可能又一次被骗

习阵营若希望自己的人马更多上位,并担心江、曾派继续搞小动作、制造负面谣言,不排除错判形势,再次与江、曾派妥协,而放弃与团派联合。

李克强等人更愿意公开说些实话、不那么善于搞阴谋,李克强参加二十大分组讨论时,甚至没有刻意奉迎习核心,实际不大适合中共的官场,也往往更容易被中共官场淹没。江、曾派人物则个个阳奉阴违,是中共官场典型的败类,越坏才越能得利。

习阵营的不同选择将面临不同的处境。

习阵营若与团派联合,剔除江、曾派最后的人物,习近平表面的一些权威或许会受到一些影响,但也可能会因此减少失误,还能得到一些助力;而真正的威胁应该会减少,若能尽早把江、曾派一窝端,可彻底清除后患,也算好事一件。

习阵营若抛弃团派,与江、曾派妥协,表面上连任无虞、受到热捧,政治局常委中自己的人马占了多数,台面上的反对声音少了,但干实事的人也少了,背后的隐患却依然存在。这意味着习阵营觉得江、曾势力还难以除尽,或者为保党而不敢再下重手,那么江、曾派就会没完没了地私下搅局,习阵营将继续寝食难安。

那样的话,反习的言论不会停止,各种意外事件也会不断,中领馆不仅会打香港抗议者,还会继续指使人打骂、诬蔑海外法轮功修炼者和其他民运人士,让习阵营背黑锅。江、曾派表面上会加入捧习、拥习的个人崇拜运动,私下里却会制造陷阱,让习摔得更狠。

无论习阵营如何选择,中共官场都始终是一个魔窟,坏人会变得更坏,好人也会变成坏人,还不够坏的,就可能在斗争中被出局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