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打虎”波及王岐山 妻侄姚庆被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8日讯】中共二十大开幕式上,料将连任的习近平在作政治报告时,宣称“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最新消息称,习近平清洗政治对手时,对自己的老朋友王岐山也发出了警告,王的妻侄以及多名亲信因此被查。

《华尔街日报》10月16日引述消息称,王岐山的妻侄,也是中共前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的孙子姚庆,在今年的中国新年期间被拘留,目的是调查姚庆与海航集团的关系。

知情人士说,姚庆几个月后被释放。认识姚庆的人认为,他被拘留不仅仅因为他与海航集团的关系,也是对王岐山的一个警告。

在此之前,王岐山的多名亲信已经被查。他的“红二代”朋友、地产大亨任志强2020年因在网上发表文章批评习近平,被开除党籍,并以腐败等罪名被判处18年徒刑。

任志强被判刑后不到两周,中共宣布对董宏进行调查,今年1月董宏被判处死缓。董宏被视为是王岐山的“大秘”、“大管家”,过去30年大部分时间一直是王岐山的得力助手。

2021年,中共拘留了另一位与王歧山关系密切的商人——海航集团(HNA Group)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陈峰,由此牵出了王歧山的妻侄姚庆。

今年4月,中共纪检人员对田惠宇展开了调查。田惠宇是一名资深银行家,在20世纪90年代王歧山担任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行长时,他曾任王歧山的助手。

《华尔街日报》报导,在中共党内人士看来,这是将矛头指向了王岐山。熟悉王岐山的人士说,他没有挑战习近平的野心。但党内人士和政治观察人士表示,王岐山仍拥有独立于习近平的相当大的影响力,因此构成潜在威胁。

习近平自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台之初,王岐山担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和中纪委书记,并且通过铁腕“打虎”帮助习近平清除政敌。但在习近平第二任期,王岐山只担任中共国家副主席这一象征性的“闲职”。

报导引述中共党内人士的话说,通过审查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人,习近平正在释放一个讯息,即他将拆除所有潜在的权力中心,并恐吓对手。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