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打虎」波及王岐山 妻侄姚慶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8日訊】中共二十大開幕式上,料將連任的習近平在作政治報告時,宣稱「反腐敗鬥爭」一刻不能停。最新消息稱,習近平清洗政治對手時,對自己的老朋友王岐山也發出了警告,王的妻侄以及多名親信因此被查。

《華爾街日報》10月16日引述消息稱,王岐山的妻侄,也是中共前國務院副總理姚依林的孫子姚慶,在今年的中國新年期間被拘留,目的是調查姚慶與海航集團的關係。

知情人士說,姚慶幾個月後被釋放。認識姚慶的人認為,他被拘留不僅僅因為他與海航集團的關係,也是對王岐山的一個警告。

在此之前,王岐山的多名親信已經被查。他的「紅二代」朋友、地產大亨任志強2020年因在網上發表文章批評習近平,被開除黨籍,並以腐敗等罪名被判處18年徒刑。

任志強被判刑後不到兩週,中共宣布對董宏進行調查,今年1月董宏被判處死緩。董宏被視為是王岐山的「大祕」、「大管家」,過去30年大部分時間一直是王岐山的得力助手。

2021年,中共拘留了另一位與王歧山關係密切的商人——海航集團(HNA Group)董事長兼聯合創始人陳峰,由此牽出了王歧山的妻侄姚慶。

今年4月,中共紀檢人員對田惠宇展開了調查。田惠宇是一名資深銀行家,在20世紀90年代王歧山擔任中國建設銀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行長時,他曾任王歧山的助手。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中共黨內人士看來,這是將矛頭指向了王岐山。熟悉王岐山的人士說,他沒有挑戰習近平的野心。但黨內人士和政治觀察人士表示,王岐山仍擁有獨立於習近平的相當大的影響力,因此構成潛在威脅。

習近平自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台之初,王岐山擔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和中紀委書記,並且通過鐵腕「打虎」幫助習近平清除政敵。但在習近平第二任期,王岐山只擔任中共國家副主席這一象徵性的「閒職」。

報導引述中共黨內人士的話說,通過審查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人,習近平正在釋放一個訊息,即他將拆除所有潛在的權力中心,並恐嚇對手。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