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利韩中关系 中共海洋调查多次进入韩方管辖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8日讯】一项报告分析显示,中共“海洋调查船”进入韩国管辖范围的次数,有逐年增长的趋势。韩国专家认为,中方这种单边行为,不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

韩中两国间的海洋界限,目前还没有明确划定。海警划界是根据“暂定措施水域”中间线原则,如果中方海洋调查船越界,被视为侵犯韩国海域,韩国海警须采取应对措施。

根据韩国海洋警察厅《中国海洋调查船出现现状》报告,从2018年到2022年9月,最近五年中国的海洋调查船出现在韩国管辖海域的次数为139次,年均约28次。

韩国建阳大学军事学教授金泰宇:“无视了相互尊重的原则,中国的海上活动单方面扩大,向我们的领海方向发展,我们应该警觉。”

韩国峨山政策研究研究委员李东奎:“站在韩国的立场来看,海洋警戒线要尽快与中国达成协议,才能解决在西海附近的渔船之间的冲突和两国之间的矛盾,这是非常必要的部分。”

为了发展渔业,两国签署《韩中渔业协定》,将中间海域划分为共同渔业区域。但是在该区域,中方的渔船经常侵犯韩国领域非法捕捞。

对越界海洋调查船和渔船,海警通常会用水枪驱逐和警告广播等方式,将船只引导到韩方水域外,过程中有可能发生舰艇冲突。2021年,中共实施《海警法》,准许海警使用武器。

金泰宇:“海洋警察与正规军的舰艇不同,不会全副武装。但是中国的情况是,海警归属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管辖,通过海警法可以加强武装,对中国周边国家的威胁也越来越大。”

今年是韩中建交30周年,但是在2016年萨德事件之后,韩国国民对中共的单边主义行为表示反感。在这种情况下,专家认为,中国海洋调查船和渔船越界,对韩中关系只能起到消极作用。

李东奎:“通过这个让人觉得是在向韩国政府施压,在韩国国内如果这个问题成为焦点,会刺激韩国国内的反中情绪,这对韩中关系的发展和恢复起到消极作用。如果中国(共)认识到这一点,还做出这种行为的话,可能会出现其它矛盾。”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金燕韩国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