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利韓中關係 中共海洋調查多次進入韓方管轄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8日訊】一項報告分析顯示,中共「海洋調查船」進入韓國管轄範圍的次數,有逐年增長的趨勢。韓國專家認為,中方這種單邊行為,不利於兩國關係的發展。

韓中兩國間的海洋界限,目前還沒有明確劃定。海警劃界是根據「暫定措施水域」中間線原則,如果中方海洋調查船越界,被視為侵犯韓國海域,韓國海警須採取應對措施。

根據韓國海洋警察廳《中國海洋調查船出現現狀》報告,從2018年到2022年9月,最近五年中國的海洋調查船出現在韓國管轄海域的次數為139次,年均約28次。

韓國建陽大學軍事學教授金泰宇:「無視了相互尊重的原則,中國的海上活動單方面擴大,向我們的領海方向發展,我們應該警覺。」

韓國峨山政策研究研究委員李東奎:「站在韓國的立場來看,海洋警戒線要盡快與中國達成協議,才能解決在西海附近的漁船之間的衝突和兩國之間的矛盾,這是非常必要的部分。」

為了發展漁業,兩國簽署《韓中漁業協定》,將中間海域劃分為共同漁業區域。但是在該區域,中方的漁船經常侵犯韓國領域非法捕撈。

對越界海洋調查船和漁船,海警通常會用水槍驅逐和警告廣播等方式,將船隻引導到韓方水域外,過程中有可能發生艦艇衝突。2021年,中共實施《海警法》,准許海警使用武器。

金泰宇:「海洋警察與正規軍的艦艇不同,不會全副武裝。但是中國的情況是,海警歸屬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管轄,通過海警法可以加強武裝,對中國周邊國家的威脅也越來越大。」

今年是韓中建交30周年,但是在2016年薩德事件之後,韓國國民對中共的單邊主義行為表示反感。在這種情況下,專家認為,中國海洋調查船和漁船越界,對韓中關係只能起到消極作用。

李東奎:「通過這個讓人覺得是在向韓國政府施壓,在韓國國內如果這個問題成為焦點,會刺激韓國國內的反中情緒,這對韓中關係的發展和恢復起到消極作用。如果中國(共)認識到這一點,還做出這種行為的話,可能會出現其它矛盾。」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燕韓國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