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 武警代表团首次消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7日讯】为期7天的中共二十大16日开幕,此前一天,中共军方宣布成立“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不同以往的是,这是首次由军方和武警部队联合成立代表团,武警代表团不再单独设立。

据中共军报《解放军报》10月16日报导,10月15日,出席中共二十大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举行成立会议,推选许其亮为团长,张又侠为副团长,苗华为秘书长。

许其亮张又侠两人是中央军委副主席,苗华是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这三人都是习近平的军中亲信。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在五年一届的中共党代会期间,首次由军方和武警部队联合成立代表团,而且代表团的三名主要负责人全部由军方代表担任。

在十年前的中共十八大和五年前的中共十九大时,中共分别成立了“解放军代表团”和“武警代表团”。

其中,十九大时解放军代表团由时任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任团长,许其亮为副团长,苗华为秘书长。

武警部队代表团则由朱生岭(时任武警部队政委)为团长,王宁(时任武警部队司令员)为副团长,颜晓东为秘书长。

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持续实施军队改革,并于2018年1月1日起,将武警部队划归中央军委建制,不再由中共国务院分管,而是由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统一指挥。

通过上述改革后,武警部队未能在这次二十大期间单独成立代表团。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梁文韬15日在其《文韬政论》节目中分析,武警部队由军委主席全权统一指挥后,作为军委主席的习近平,不仅成为军队的最高领导,也是武警部队的最高领导,这样就完成了全国武装力量的高度集权,他在布局二十大破例连任的过程中,可以说是少了不少后顾之忧。

军队被称为中共“枪杆子”,武警部队则被称为和平时期的枪杆子,这两股军事力量曾长期被江泽民集团掌控。

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后,以反腐名义打掉了大批江派高级将领,包括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以及前武警司令王建平等多名上将。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