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欧盟对华天真幼稚期已过 关系如何发展

【新唐人2019年03月24日讯】欧盟领导人最近表达了“中国是合作伙伴,也是竞争对手”的态度,而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表示,欧盟的天真幼稚时期已经成为过去,欧洲国家在中国问题上已经觉醒。那么,欧盟与中国关系将如何发展呢?

欧盟领导人22号对外表示,中国是欧盟的竞争对手,同时也是合作伙伴。他们一致认为,欧、中关系,更有利于中国。

欧盟希望欧洲企业能够在中国的公共采购招标中,享有相同的准入待遇,就如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公共采购招标中享有的准入一样。欧盟领导人希望中共改善工业补贴政策,并认为:国家公平贸易条件,至关重要。

法国总统马克龙更为直白的表示,欧盟内部的不同意见,使中国企业得以收购欧盟国家的港口等基础设施,而这是一个“战略性错误”。马克龙还说,欧盟的天真幼稚时期已经成为过去,欧洲国家在中国问题上已经觉醒。欧盟与中国关系首先不是贸易关系,而是地缘政治和战略关系。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欧盟对华的态度根本不是天真幼稚造成的,而是完全缺乏对中共本质的认识,才造成欧盟对中共一味的讨好,一味的想用各种各样的手段换取中共对欧盟企业各种各样的市场准入方面、还有在强制技术转让方面都高抬贵手。”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表示,过去三十年的经验表明,欧盟一味讨好中共,想用牺牲对人权、对宗教方面的要求进入中国市场,这种做法行不通。

田园指出,欧盟企业在中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关卡、面临各种各样的关税、非关税壁垒、面临各种各样的强制技术转让,以至于很多技术很强的中小企业反而被中共收到囊下。对欧盟经济、防务都是坏消息。

另外,旅美时事评论员兰述认为,欧盟的情况比较复杂,因为它由很多国家组成。一些欧盟小国,比如希腊、冰岛等,需要跟中国做生意,需要得到来自中国的投资。所以欧盟对中共的态度一直在摇摆。

旅美时事评论员兰述:“现在看起来,欧盟逐渐从摇摆期走出来。欧盟各国正在越来越意识到,在利益问题上与中共妥协,从长远来看,实际上它牺牲了自由世界的安全,牺牲了欧盟长远的经济利益、安全利益和政治利益。”

兰述认为,最为严重的是,随着中共经济的改变,它不但没有改变国内民众的人权,还借着与各国交往,利用大外宣、一带一路等,把它的丑陋价值观,像腐败、专制输出到了其他国家。

从2016年起,中共陆续在欧洲收购了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还收购了荷兰鹿特丹Euromax货柜码头35%股权、比利时安特卫普港1950号码头20%股权、还将在德国汉堡港兴建新码头等。这都给欧洲的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中共在欧洲的投资,使它在政治方面也有收获。希腊2016年阻止了欧盟对中共在南海挑衅行为发表声明;希腊2017年阻止欧盟谴责中共人权纪录、以及欧盟要严格审查中国投资的提案。

田园指出,欧盟是中共“对外展示锐实力、对外进行干涉”的重灾区。直到今天,在法国、德国,我们还没看到任何清查孔子学院的行为,甚至目前,德国仍然说:可能让华为参与5G建设。

田园:“欧洲这些国家其实已经成为中共渗透最大的一个牺牲品。它们自己不但主动接受孔子学院这样外国间谍一样的东西,还主动接纳像华为、像中兴这样的公司,在这些国家运营。所以它们在不知不觉当中,这些国家已经是被中共侵蚀的相当厉害了。”

事实上,美国总统川普在首份国情咨文中,就把中国看作战略对手,而欧盟则一直试图避免在美中贸易战中选边站队。

田园认为,如果在美国和中国之间选择,欧盟不得不选择美国。因为双方在价值观、人权、宗教等各种领域相同,是天然盟友,而与中共则是天然的敌人。虽然欧盟内部目前还有一些杂音,但由于欧盟在安全防务、外交等领域对美国的依赖,注定欧盟国家会选择美国。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