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警致Kakao系统断电 瘫痪全韩日常 惊动韩国政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6日讯】位于首尔南方板桥新都市的SK数据中心15日传出火警,导致门户网站Kakao及Naver部分服务受影响,其中服务囊括韩国民众日常生活大小事的Kakao灾情尤其严重,意外让大众意识到自身对Kakaotalk相关服务过度依赖的严重性。

据警方初步研判,位于首尔南方板桥新都市的SK数据中心15日火灾起因于地下3楼的电力室,国家科学研究院等相关单位预计在17日上午着手进行现场鉴识工作。

Kakao多次因服务器问题中断服务也引发用户不满,特别是这次同样受影响的Naver在短时间内就恢复正常服务,让Kakao受到更多质疑,包括“为什么Naver可以、Kakao不行”,“为什么没准备好备份系统”、“为什么子公司那么多,服务器却没分开”等。

Kakaotalk的单月活跃用户数(MAU)达4700万,在人口近5200万的韩国被称为“国民通讯软体”,但他的重要性并不只在网路通讯,旗下提供服务几乎遍布日常生活大小事,这次事故也惊动韩国政府,要求查明事故原因及拟定防范机制。

根据韩国科学技术情报通信部汇整资讯,位于板桥新都市的SK C&C数据中心在15日下午3时19分左右传出火警,Kakaotalk等Kakao旗下多项主要服务因系统电源断电,从3时30分起就大瘫痪。

直到今天凌晨1时30分左右才恢复Kakaotalk手机通讯功能,电脑版Kakaotalk则是到早上10时25分许才能正常使用,但传送影片、照片等大型档案,以及相关转账、身份认证、新闻检索功能仍未完全恢复。

除通讯app相关功能,截至韩国时间16日3时30分,Kakao地图、计程车呼叫服务KakaoT、内容服务KakaoPage等连动Kakaotalk账户的功能都尚未恢复正常,音乐平台melon也因服务状态可能受影响,针对连动Kakaotalk账户的用户提出补偿方案。

不过,大部分受影响用户都是Kakao免费服务的重度使用者,包括定期转账、呼叫计程车、透过通讯软体处理公务、传送订单等,恐怕很难得到补偿。一名住在仁川的30多岁民众接受朝鲜日报访问时表示,“在街上真的很难直接拦到计程车”,也让他感受到这段日子以来是多依赖Kakao服务,“觉得蛮可怕的”。

Kakao方向媒体说明,设置在板桥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多达3.2万台,是Kakao最主要的数据中心,原本预计在事故发生的20分钟就能修复,但因数据损失量大于预期,截至今天中午大约修复1.2万台,仍在持续抢修。

Kakao表示,所有数据在其他数据中心都有备份,事故发生后公司内部也立即启动因应措施,但也坦言考虑不周,“虽然预先准备风险因应方案,但火灾并不在预想中”;指出备份工作在现场断电状况下预期会花上不少时间,且能将3.2万台服务器资料全数下载的业者并不好找。

Kakao称这次“因单一数据中心影响整体服务是例外状况”,但其实这并非Kakao数据中心首次出问题,Kakaotalk服务在10月4日曾短暂瘫痪近20分钟,韩国科技部今年7月也曾要求Kakao强化通讯软体服务器错误警告措施,增设备用服务器等。

韩总统府:可能酿国安危机

韩联社报导,韩国总统办公室宣传首席秘书金恩慧今天在记者会中做以上表示,并透过书面资料转述总统尹锡悦立场,就这次Kakao、Naver等业者提供的网路附加服务中断,导致民众不便及损失,使政府认知到事态严重性。

尹锡悦指示相关单位厘清事故原因,并彻底拟定设置备份数据中心等预防方案及相关措施制度,还要求科学技术通信部主管相关事务处理的层级从室长提高至部长亲自督导。

金恩慧指出,在现代社会中,数据通信基础建设攸关国家安全及国民生活,Kakaotalk长时间中断服务不只对国民造成严重不便及损失,这类网路干扰也可能成为导致国安危机的致命问题。

她强调,国际上在IT领域占有领先地位的国家与国际企业近期都相当关心网路平台营运时的复原弹性,“这是企业的职责,也是与社会的承诺”,被认为意指Kakao与Naver虽是民间企业,但服务内容攸关国安民生,也应受政府管理、监督。

对于媒体关心这次事件是否可能引发关于网路平台业者垄断市场的讨论,韩国总统府高层官员表示,其实一直以来就提供广泛服务的平台业者,对其相应的自由与社会责任都有很多相关讨论,但目前政府还是先聚焦于协助尽量减少使用者不便及损失的措施。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