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警致Kakao系統斷電 癱瘓全韓日常 驚動韓國政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6日訊】位於首爾南方板橋新都市的SK數據中心15日傳出火警,導致門戶網站Kakao及Naver部分服務受影響,其中服務囊括韓國民眾日常生活大小事的Kakao災情尤其嚴重,意外讓大眾意識到自身對Kakaotalk相關服務過度依賴的嚴重性。

據警方初步研判,位於首爾南方板橋新都市的SK數據中心15日火災起因於地下3樓的電力室,國家科學研究院等相關單位預計在17日上午著手進行現場鑑識工作。

Kakao多次因伺服器問題中斷服務也引發用戶不滿,特別是這次同樣受影響的Naver在短時間內就恢復正常服務,讓Kakao受到更多質疑,包括「為什麼Naver可以、Kakao不行」,「為什麼沒準備好備份系統」、「為什麼子公司那麼多,伺服器卻沒分開」等。

Kakaotalk的單月活躍用戶數(MAU)達4700萬,在人口近5200萬的韓國被稱為「國民通訊軟體」,但他的重要性並不只在網路通訊,旗下提供服務幾乎遍布日常生活大小事,這次事故也驚動韓國政府,要求查明事故原因及擬定防範機制。

根據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彙整資訊,位於板橋新都市的SK C&C數據中心在15日下午3時19分左右傳出火警,Kakaotalk等Kakao旗下多項主要服務因系統電源斷電,從3時30分起就大癱瘓。

直到今天凌晨1時30分左右才恢復Kakaotalk手機通訊功能,電腦版Kakaotalk則是到早上10時25分許才能正常使用,但傳送影片、照片等大型檔案,以及相關轉帳、身分認證、新聞檢索功能仍未完全恢復。

除通訊app相關功能,截至韓國時間16日3時30分,Kakao地圖、計程車呼叫服務KakaoT、內容服務KakaoPage等連動Kakaotalk帳戶的功能都尚未恢復正常,音樂平台melon也因服務狀態可能受影響,針對連動Kakaotalk帳戶的用戶提出補償方案。

不過,大部分受影響用戶都是Kakao免費服務的重度使用者,包括定期轉帳、呼叫計程車、透過通訊軟體處理公務、傳送訂單等,恐怕很難得到補償。一名住在仁川的30多歲民眾接受朝鮮日報訪問時表示,「在街上真的很難直接攔到計程車」,也讓他感受到這段日子以來是多依賴Kakao服務,「覺得蠻可怕的」。

Kakao方向媒體說明,設置在板橋數據中心的伺服器多達3.2萬台,是Kakao最主要的數據中心,原本預計在事故發生的20分鐘就能修復,但因數據損失量大於預期,截至今天中午大約修復1.2萬台,仍在持續搶修。

Kakao表示,所有數據在其他數據中心都有備份,事故發生後公司內部也立即啟動因應措施,但也坦言考慮不周,「雖然預先準備風險因應方案,但火災並不在預想中」;指出備份工作在現場斷電狀況下預期會花上不少時間,且能將3.2萬台伺服器資料全數下載的業者並不好找。

Kakao稱這次「因單一數據中心影響整體服務是例外狀況」,但其實這並非Kakao數據中心首次出問題,Kakaotalk服務在10月4日曾短暫癱瘓近20分鐘,韓國科技部今年7月也曾要求Kakao強化通訊軟體伺服器錯誤警告措施,增設備用伺服器等。

韓總統府:可能釀國安危機

韓聯社報導,韓國總統辦公室宣傳首席祕書金恩慧今天在記者會中做以上表示,並透過書面資料轉述總統尹錫悅立場,就這次Kakao、Naver等業者提供的網路附加服務中斷,導致民眾不便及損失,使政府認知到事態嚴重性。

尹錫悅指示相關單位釐清事故原因,並徹底擬定設置備份數據中心等預防方案及相關措施制度,還要求科學技術通信部主管相關事務處理的層級從室長提高至部長親自督導。

金恩慧指出,在現代社會中,數據通信基礎建設攸關國家安全及國民生活,Kakaotalk長時間中斷服務不只對國民造成嚴重不便及損失,這類網路干擾也可能成為導致國安危機的致命問題。

她強調,國際上在IT領域占有領先地位的國家與國際企業近期都相當關心網路平台營運時的復原彈性,「這是企業的職責,也是與社會的承諾」,被認為意指Kakao與Naver雖是民間企業,但服務內容攸關國安民生,也應受政府管理、監督。

對於媒體關心這次事件是否可能引發關於網路平台業者壟斷市場的討論,韓國總統府高層官員表示,其實一直以來就提供廣泛服務的平台業者,對其相應的自由與社會責任都有很多相關討論,但目前政府還是先聚焦於協助盡量減少使用者不便及損失的措施。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