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吸管哪种最好?六大材质优缺点一次看

塑胶吸管虽然方便又廉价,却带来塑化剂、海洋垃圾污染等问题,逐渐被弃用或禁用,转而被“环保吸管”代替。那么,你知道现在市面上各类型吸管的优缺点吗?一起来看看吧!

6种常见环保吸管 优缺点比一比

不锈钢吸管细长又硬,应避免插着吸管边走边喝,以防发生意外伤到口腔。(Shutterstock)

1. 不锈钢吸管

优点:耐用,不易摔坏或变形。

缺点:导热速度快,喝热饮时要小心烫口。而且看不清内部,较难确认里面是否清洁干净。另外,不锈钢吸管细长又硬,应避免插着吸管边走边喝,以防发生意外伤到口腔。

不锈钢材质在制做过程中会用到油脂,因此在初次使用前,应先“开管”。

① 用厨房纸巾沾取适量食用油,卷成长条状,穿进吸管里,用吸管刷戳过去。

② 浸入中性清洁剂稀释液中,清洗干净。

③ 放进冷水中加热煮沸2到3分钟,取出冲干净即可。

建议使用软毛刷清洗,不要使用菜瓜布清洗,会造成表面刮损,容易藏纳细菌。

吸管材质天然,不容易碎裂,但较容易发霉。(Shutterstock)

2. 竹吸管

优点:材质天然坚固,可自然分解,重复使用。

缺点:易吸附味道,在温暖潮湿的环境容易发霉。注意使用完要马上清洗并且风干!

购买竹吸管,建议选择上过生漆,且内外都磨得很光滑的。上生漆后可避免发霉问题,且生漆是安全的,不用担心吃进体内。如果发现竹吸管磨损有毛刺或裂开应立即更换。

最好不要选择染色的硅胶吸管,建议选择原始色。(Shutterstock)

3. 硅胶吸管

优点:非常容易收纳,易弯折可随时带着走,较不容易有损坏的困扰。耐酸碱、耐高温。材质柔软不伤口腔,年长者与幼童皆可安心使用。

缺点:易吸附颜色及味道,易长霉菌,沾到油脂难清洗。而且无法刺破封口膜,需要借助外在工具。

建议挑选白色中带点透明的原始色,且标示为食品级的硅胶吸管。

硅胶吸管要经常泡水或泡中性清洁剂清洗。如果吸管的塑胶味道非常重,可能是制造过程不安全,但若泡水后味道可以去掉,仍可使用。

有些新购买的硅胶吸管摸起来有粉状物,可先用清洁剂洗过一次、冲干净后,再煮开一锅水并放入浸泡,进行消毒,既可放心使用。

4. 麦秆吸管

优点:麦秆天然无毒,并且易分解,对环境的负担非常小。

缺点:也由于麦秆吸管的天然,在饮用上会带有一些些麦秆的天然味道,有些人可能无法适应。

5. 钛吸管

优点:重量轻、硬度高、抗腐蚀能力强。

缺点:售价昂贵。同不锈钢吸管一样,喝热饮时要小心被烫伤,也不适合用于边走边喝。

许多市售的钛吸管都宣称具有光触媒杀菌、抑菌作用。经过特定处理的钛金属在光的照射下,确实能分解、杀死细菌等物质,不过生产钛金属产品已有三十余年的钛工房网站指出,这种处理成本相当高,许多厂商虽表示产品具光触媒效果,却没有经过实际处理,甚至使用劣质材料压低价格,因此需要消费者进行判断。

玻璃吸管不易残留异味,但有易碎风险。(Shutterstock)

6. 玻璃吸管

优点:耐酸碱,不易残留味道,可清楚看见脏污,方便清洁。

缺点:易损坏,容易破裂,使用及携带都有风险。要注意冷热温差问题,避免突然破碎。自认粗心的人较不建议使用玻璃吸管。

在玻璃吸管的选购方面,要选外包装标示“不含铅”且透明无色的产品。若是使用彩色玻璃染料的话遇到高温有可能会溶解。而且容易有含重金属的风险。

市面上的环保吸管色彩十分多样,但专家建议只选购保有材质原始色,且没有任何花纹的产品。(Pixabay)

选购环保吸管的三大原则

1. 环保吸管要选原始色

市面上的环保吸管色彩十分多样,但专家建议只选购保有材质原始色,且没有任何花纹的产品。上有颜料的产品有时需要重金属去定色,一般出厂时检验都没问题,但如果碰撞或接触酸性饮料,就可能释出重金属。另外,有些色彩会渐渐脱落,肉眼却无法看出来。

2. 选购标示清楚的产品

环保吸管种类越来越多,购买时要挑选标示清楚的,例如注明制造商名称、电话、地址、商品原产地、材质属性、用途、注意事项、使用与保存方法。进口商品也应标示进口商名称、电话及地址。而安全的不锈钢吸管应标示有304或316,这两种可耐酸碱、耐高温。硅胶吸管应标示为食品级。

现在有些厂商会在外包装标示或是商品官网上,称该产品通过SGS认证、SGS检验等等,但据SGS官网资料,“认证”、“验证”、“检验”、“测试”等名词均代表不同的意思。

以常见的SGS测试(Testing)为例,这是指厂商将样品送至SGS,SGS根据相关测试规范进行测试,并签发正式的测试报告(Test report),但这个测试报告只代表“样品”的品质,不代表所有产品的品质。

3. 适合自己的最好

环保吸管没有哪种材质最好、最差的分别,只要选择适合自己、愿意经常使用,且对使用者安全的就好。

用完环保吸管 需清洗干净并保持干燥

任何环保吸管使用后,都要马上冲水,以免留下味道。但不能用热水冲,热水会使蛋白质凝固。如果沾到油脂,要先用纸巾擦干净。

假如吸管用过后没办法马上冲水,可吸几口白开水,再用纸巾包住后尽量甩干。带回家后,以吸管刷加中性清洁剂刷洗干净,并充分沥干及干燥,避免滋长霉菌。

环保吸管若是耐热材质,建议每周都用开水消毒一次。

温馨提醒:虽然现在环保吸管种类繁多,但还是“以口就杯”代替吸管是最环保且安全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