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吸管哪種最好?六大材質優缺點一次看

塑膠吸管雖然方便又廉價,卻帶來塑化劑、海洋垃圾污染等問題,逐漸被棄用或禁用,轉而被「環保吸管」代替。那麼,你知道現在市面上各類型吸管的優缺點嗎?一起來看看吧!

6種常見環保吸管 優缺點比一比

不鏽鋼吸管細長又硬,應避免插著吸管邊走邊喝,以防發生意外傷到口腔。(Shutterstock)

1. 不鏽鋼吸管

優點:耐用,不易摔壞或變形。

缺點:導熱速度快,喝熱飲時要小心燙口。而且看不清內部,較難確認裡面是否清潔乾淨。另外,不鏽鋼吸管細長又硬,應避免插著吸管邊走邊喝,以防發生意外傷到口腔。

不鏽鋼材質在製做過程中會用到油脂,因此在初次使用前,應先「開管」。

① 用廚房紙巾沾取適量食用油,捲成長條狀,穿進吸管裡,用吸管刷戳過去。

② 浸入中性清潔劑稀釋液中,清洗乾淨。

③ 放進冷水中加熱煮沸2到3分鐘,取出沖乾淨即可。

建議使用軟毛刷清洗,不要使用菜瓜布清洗,會造成表面刮損,容易藏納細菌。

吸管材質天然,不容易碎裂,但較容易發霉。(Shutterstock)

2. 竹吸管

優點:材質天然堅固,可自然分解,重複使用。

缺點:易吸附味道,在溫暖潮濕的環境容易發霉。注意使用完要馬上清洗並且風乾!

購買竹吸管,建議選擇上過生漆,且內外都磨得很光滑的。上生漆後可避免發霉問題,且生漆是安全的,不用擔心吃進體內。如果發現竹吸管磨損有毛刺或裂開應立即更換。

最好不要選擇染色的矽膠吸管,建議選擇原始色。(Shutterstock)

3. 矽膠吸管

優點:非常容易收納,易彎折可隨時帶著走,較不容易有損壞的困擾。耐酸鹼、耐高溫。材質柔軟不傷口腔,年長者與幼童皆可安心使用。

缺點:易吸附顏色及味道,易長黴菌,沾到油脂難清洗。而且無法刺破封口膜,需要藉助外在工具。

建議挑選白色中帶點透明的原始色,且標示為食品級的矽膠吸管。

矽膠吸管要經常泡水或泡中性清潔劑清洗。如果吸管的塑膠味道非常重,可能是製造過程不安全,但若泡水後味道可以去掉,仍可使用。

有些新購買的矽膠吸管摸起來有粉狀物,可先用清潔劑洗過一次、沖乾淨後,再煮開一鍋水並放入浸泡,進行消毒,既可放心使用。

4. 麥稈吸管

優點:麥稈天然無毒,並且易分解,對環境的負擔非常小。

缺點:也由於麥稈吸管的天然,在飲用上會帶有一些些麥稈的天然味道,有些人可能無法適應。

5. 鈦吸管

優點:重量輕、硬度高、抗腐蝕能力強。

缺點:售價昂貴。同不鏽鋼吸管一樣,喝熱飲時要小心被燙傷,也不適合用於邊走邊喝。

許多市售的鈦吸管都宣稱具有光觸媒殺菌、抑菌作用。經過特定處理的鈦金屬在光的照射下,確實能分解、殺死細菌等物質,不過生產鈦金屬產品已有三十餘年的鈦工房網站指出,這種處理成本相當高,許多廠商雖表示產品具光觸媒效果,卻沒有經過實際處理,甚至使用劣質材料壓低價格,因此需要消費者進行判斷。

玻璃吸管不易殘留異味,但有易碎風險。(Shutterstock)

6. 玻璃吸管

優點:耐酸鹼,不易殘留味道,可清楚看見髒污,方便清潔。

缺點:易損壞,容易破裂,使用及攜帶都有風險。要注意冷熱溫差問題,避免突然破碎。自認粗心的人較不建議使用玻璃吸管。

在玻璃吸管的選購方面,要選外包裝標示「不含鉛」且透明無色的產品。若是使用彩色玻璃染料的話遇到高溫有可能會溶解。而且容易有含重金屬的風險。

市面上的環保吸管色彩十分多樣,但專家建議只選購保有材質原始色,且沒有任何花紋的產品。(Pixabay)

選購環保吸管的三大原則

1. 環保吸管要選原始色

市面上的環保吸管色彩十分多樣,但專家建議只選購保有材質原始色,且沒有任何花紋的產品。上有顏料的產品有時需要重金屬去定色,一般出廠時檢驗都沒問題,但如果碰撞或接觸酸性飲料,就可能釋出重金屬。另外,有些色彩會漸漸脫落,肉眼卻無法看出來。

2. 選購標示清楚的產品

環保吸管種類越來越多,購買時要挑選標示清楚的,例如註明製造商名稱、電話、地址、商品原產地、材質屬性、用途、注意事項、使用與保存方法。進口商品也應標示進口商名稱、電話及地址。而安全的不鏽鋼吸管應標示有304或316,這兩種可耐酸鹼、耐高溫。矽膠吸管應標示為食品級。

現在有些廠商會在外包裝標示或是商品官網上,稱該產品通過SGS認證、SGS檢驗等等,但據SGS官網資料,「認證」、「驗證」、「檢驗」、「測試」等名詞均代表不同的意思。

以常見的SGS測試(Testing)為例,這是指廠商將樣品送至SGS,SGS根據相關測試規範進行測試,並簽發正式的測試報告(Test report),但這個測試報告只代表「樣品」的品質,不代表所有產品的品質。

3. 適合自己的最好

環保吸管沒有哪種材質最好、最差的分別,只要選擇適合自己、願意經常使用,且對使用者安全的就好。

用完環保吸管 需清洗乾淨並保持乾燥

任何環保吸管使用後,都要馬上沖水,以免留下味道。但不能用熱水沖,熱水會使蛋白質凝固。如果沾到油脂,要先用紙巾擦乾淨。

假如吸管用過後沒辦法馬上沖水,可吸幾口白開水,再用紙巾包住後儘量甩乾。帶回家後,以吸管刷加中性清潔劑刷洗乾淨,並充分瀝乾及乾燥,避免滋長黴菌。

環保吸管若是耐熱材質,建議每週都用開水消毒一次。

溫馨提醒:雖然現在環保吸管種類繁多,但還是「以口就杯」代替吸管是最環保且安全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