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茶道十年 日本人:内心平静踏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4日讯】想要品尝传统的日本抹茶,不用远道它乡,也能在北加州体验。让本台记者带您一探究竟,了解传统日本抹茶的准备与泡制过程。

10年来,植田了裕(Ryosuke Ueda)一直在北加州沙加缅度的箱根园,学习日本茶道。从准备、服务和清洁,每一步骤都要非常谨慎。

箱根花园茶道学生Ryosuke Ueda:“在整个十年的过程中,我得到很多人生的教导,我想是磨练五种感官的基本教义,我们应该说,享受那一刻。这种帮助在办公室、工作场所或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有用。”

制茶开始前,左侧的废水容器必须对齐膝盖,并准备好竹制水杓。

Ryosuke Ueda:“接下来是拿起两个主要的东西,就是我们的茶碗和茶罐。这就是我开始净化器皿的地方。第一个是我们的茶具,因为这是最重要的,我们使用丝绸紫色布。”

接着要净化水杓,并用白布清洁茶碗。

Ryosuke Ueda:“然后这时我们要举起白布,这有点令人想起小溪的声音,溪流瀑布的声音。然后折叠它并轻轻挤压。”

准备好工具后,他用长杓把热水舀入碗里,冲洗检查茶筅后把废水倒掉,擦干茶碗。

接着他把茶粉舀进碗里,加水搅拌,直到起泡。他表示,温度控制是冲泡浓茶的关键。

Ryosuke Ueda:“因为这使用的是茶粉,所以我们适当地将所有粉末与水混合,浓度才会正确。在我们的传统中,我们要确保抹茶本身完全起泡。其他传统会有不同偏好的方式,这反映了他们的传统本身。”

喝茶前,他端出一盘和菓子,让客人先吃一个,再品尝微苦的茶。

敬茶时也有讲究,茶碗要对着客人顺时针转动两次,把花朵图案面向客人。

Ryosuke Ueda:“你要用右手端住它,然后左手轻托碗底。然后你鞠躬意,顺时针旋转两次,然后才喝。”

喝茶后,客人先用手指擦拭边缘,再用餐巾纸擦手,并将碗交还给主人用热水先后清洗茶具和碗。

Ryosuke Ueda:“这时候客人会说‘喝完了’,然候我听到,我会说‘今天就到此为止’。”

制作抹茶严谨而精致的过程,帮助他找到平静,让植田了裕相当珍惜。

Ryosuke Ueda:“我们每天争分夺秒,以至于我们没有花时间停下来思考一切。连默默观察也做不到,但泡茶就需要这样。无论是20分钟的短暂聚会,还是几个小时的正式聚会。你需要静静坐着,观察主人的一切,观察所有事物。”

“对我来说,在泡茶的整个过程中,你会看到一致性。像这个世界,是如此不稳定,让你渴望一些一致性。而茶就具有如此的一致性 ,它让我感到脚踏实地。”

植田了裕用个人收藏的古董,制作抹茶。茶碗来自中国清朝,水壶来自明朝,约有500年的历史。但最古老收藏是有1,400年历史的薄茶勺。

新唐人电视台加州记者站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